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运河风韵”汇流 “燕赵新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1 17:14:55
    语音播报

    “运河风韵”汇流 “燕赵新歌”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相关部门及大运河流经市县获悉,各地各部门正积极谋划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努力抓好遗产保护传承,在诸多领域取得成果。(3月21日河北新闻网)

    长江奔腾,给我们带来的是南方的温润之美;黄河汹涌,给我们呈现的是北方的彪悍之美;大运河犹如玉带,贯穿南北,将清新与秀丽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河北段大运河上连京津、下接鲁豫,是中国大运河中独具北方特色的文化瑰宝。新时代、新征程,让“运河风韵”汇流“燕赵新歌”是河北人民的责任。

    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水”之歌。今天,大运河让京津冀更加密不可分。“廊坊与京津同步治理北运河,目前成效显著。香河已完成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并对外开放,新增绿化面积约24万平方米……”这是一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水之歌,让京津冀协同发展因水更加生机勃勃。

    唱响河北文旅繁荣的“美”之歌。 “大运河河北段沿线的遗产类型多样、分布广泛、体量巨大、文化价值高,具有多样性及复杂性的特征……”省发改委编制完成《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漕运文化、水利文化、船舶文化、商事文化、名人传说、非遗技艺……水之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在这里沉淀、升华、孕育出独特的运河风韵,是个性独特、韵味深厚的文旅景观。

    唱响燕赵精彩的“绿”之歌。绿树吐嫩芽,河水泛碧波。水与绿永远是相伴而生,牵手起舞的。位于大运河畔的东光县氧生园运动休闲森林公园,目前已形成绵延20公里的绿色长廊;香河县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进一步打造串连千亩紫薇园、荷花小镇等精品景观的旅游线路;作为河北省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沧州全力推进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着力构建“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的大运河绿色长廊。

    悠悠河北历史,苍茫燕赵大地。文静的运河静静流淌,让河北的历史充满了水的梦幻,让河北的文化有了水的鲜润,也让河北的发展有了水的魅力。 “运河风韵”汇流 “燕赵新歌”,是奔跑追梦的崭新之歌,水花飞溅的创新之歌,美丽河北的精彩之歌。(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