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打通县域科技创新的“任督二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2 16:50:41
    语音播报

    打通县域科技创新的“任督二脉”


    2018年,科技部启动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我省正定、固安两县入选,成为打造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引领高地。但总体来看,县域创新能力总体偏低、创新体系不完善、创新发展不平衡等现象在我省依然突出。如何整体提升县域创新能力?近日,我省发布《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加速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河北新闻网2019年3月22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日益激烈的产业竞争中,谁的科技创新能力强、水平高、效益好,谁就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从瓦特时代的蒸汽机车,到信息时代的5G技术,无不显示着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说,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当前,制约县域科技创新的因素依然存在,科技创新的潜能仍有待释放,进一步激发创新动能,需要打通县域科技创新领域的“任督二脉”。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政策层面支持县域开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当前,制约县域创新能力提升的客观因素复杂多样,既有历史发展制约的先天不足,也有机制体系建设的后天失调。站在全省发展层面看,县域科技创新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细胞”,打造好县域这艘创新“小船”,才能让全省科技创新的“巨轮”越行越远。

    打通科技创新的“任督二脉”,关键看人才,落实凭产业,保障靠机制。实现创新发展需要多层次人才和科技支撑,要使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需要有系统的引进人才、涵养人才、激励人才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聚焦科技创新,不断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三大产业,特别是第二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提升服务水平,强化要素保障,着力构筑县城路网框架、教育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基础配套项目等建设,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在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大格局下,县域经济要凭借科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作为、有所突破,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厘清思路、掌握主动,在新时代的发展博弈中创出一片新的天地。(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