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张鹏:寒门博士,真正让人仰望的“斗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2 16:55:06
    语音播报

    张鹏:寒门博士,真正让人仰望的“斗士”

    一户贫寒的农家,两个地道的农民,三个成才的博士,几头圈养的肥猪。徐州新沂时集镇的这一对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夫妻依靠自己的微薄收入供养出了三位博士(两个清华,一个出国深造)。(澎湃网3月21日)

    提及博士,许多人都会报以羡慕的目光,若是这个博士出自贫寒人家,更是会被人们视为家庭的门面,甚至家族的荣耀。而当从一个清贫的家庭里走出了三位名校的博士,相信这以足够让人惊诧——是否有什么特殊原因让这三位普通人家的子弟都成为了时代骄子?!

    猜想很戏剧,现实很真实。这对父母坦言“只是希望孩子多念点书,将来更有出息”,而他们自己整日为生活奔波,几乎从没过问过孩子们的学习,因此,孩子的成长成才全是源于自身的努力奋斗。平淡的陈述却犹如一声春雷,足以让那些沉浸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娃娃们”感到一丝汗颜。我们习惯了拼爹拼房,是否忘记了最应该拼的是我们自己;我们听惯了自己输在起跑线上的言论,便也就认为自己无论如何也跑不赢一些人;我们渴望着寻找成功的秘诀,同时羡慕着别人的成就而无视着他们的汗水;我们大多数人不需要为家里的生计而节衣缩食、勤工俭学,却在自己本应接受磨炼成长成才的道路上选择安逸、不思进取,渐渐成为了一个让自己都感觉陌生的人。

    这三位寒门博士的起点无疑低于大多数同龄人,尽管他们小时候甚至吃不饱饭,可却从未选择抱怨,生活的艰辛并未磨损他们向上的决心。真正的斗士,敢于直面现实,敢于经受生活的锤炼,敢于挑战学业的高峰。他们三姐弟是真正的生活学习中的斗士,令人钦敬。

    还记得前段时间咪蒙那篇炒作的网文《一位出身寒门状元之死》,故意用其歪曲的事实拨弄、挑动网友那敏感的神经,试图引发人们产生对这个社会终会扼杀年轻人靠奋斗改变命运的共识,如今这三位寒门博士各自用自己的真实奋斗经历对其回击了一记闪亮的耳光。与其抱怨命运的不公,与其憎恶现实的冷酷,不如反思自己的心态,是否依然年轻,是否依然向上,是否依然斗志昂扬,因为改变自身不满的现状唯一的方式,就是像一名斗士一样乐观地面对困境、奋力地突破困境。

    虽然这三位寒门斗士都在学业进修上“争强斗胜”,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却常怀感恩之心、常行助人之举,在学校能利用课余时间主动辅导同学、帮助别人,回到家则为父母的生猪养殖社身体力行、建言献策。

    不因自己家庭的贫苦而眼红他人的幸福,不因自己头上的光环而嘲弄他人的平凡,三位寒门学子,依靠自己的拼搏与执着,实现了人生的飞越,却依然保持着纯真的自我,理应成为让人们仰望的“斗士”。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