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奏响京津冀互联互通的时代强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1 19:39:01
    语音播报

    奏响京津冀互联互通的时代强音


    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带动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推进城市群建设,京津冀地区加快形成放射状交通网络,城市间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在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带动下经济合作愈发紧密。(4月11日 中国经济网)

    从2014年之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破土萌芽,到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站上新起点,五年间,京津冀三地同心协力、共同发展,奏响了一曲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时代交响曲。

    “协同带动”奏响城市群协调发展的“大合唱”。区域健康发展的一个规律是,凡是呈现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群就可以健康发展,而且弹性和包容度都必须大。就如,一个特大城市,一群大城市,还有很多中等城市,再有大量的小城市,这样构成一个三角形的城市群,这是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循着这条规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中,燕赵大地崛起了越来越多的明星城市。在北京、天津两盏亮眼明灯的照耀下,首都经济圈正成长为京津冀城市群。大小城市星罗棋布、群星闪耀,这个初具雏形的新兴城市群将带动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

    “舒筋活络”奏响交通一体“交响乐”。要想富,先修路,京津冀城市群的崛起,离不开四通八达的一体化交通网络。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将再添9条城际线,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京津石、京津保将基本实现0.5至1小时通勤圈。发达的交通圈带来的多档大型高端商务区,也势必会推动区域形成“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格局。交通一体化,打通了京津冀三地的“任督二脉”,加速了三地的“血液循环”,约一亿人的生活形态要因之改变!

    “互联互通”奏响产业融合“协奏曲”。京津冀三地遵循北京“瘦身提质” 、天津“强身聚核” 、河北“健身增效”的发展规划,有序疏解、承接、辐射、推动,在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带动下,循序渐进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将向四外延伸,京津冀城市群的经济合作愈发紧密。2015年至2018年,北京到津冀投资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约78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达7600多家。

    40多年前,我国南方唱响春天的故事,如今已经呈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宏伟画卷。40多年后的今天,京津冀必将奏响协同发展的时代强音,擘画出世界级城市群的壮美篇章。(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