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审批提质提速”背后是一场效能革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2 17:55:48
语音播报

“审批提质提速”背后是一场效能革命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的若干措施》提出,在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双精简、一优化”,将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核准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8个工作日内,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内,推进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提速。(4月12日河北新闻网)

“双精简、一优化”,就是在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精简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这次河北省从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的审批时限分别进行了压缩,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来,有效推动了审批流程高效运转,其背后恰恰是一场简政放权的效能革命,有效清除了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各类权力路障,进一步推动了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使审批效率得以大幅提升,值得点赞和期待。

长期以来,很多地方采用“分版块负责、多部门审批、中心集中办理、前店后厂”式审批运行模式,审批项目过多过滥,审批手续繁杂、多头、重复、越位,审批过程漫长繁琐,甚至还存在着“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的情况,致使行政资源难以集约、审批效率难以提高,严重阻碍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直为群众所诟病。这次河北省推行“双精简、一优化”,实现了审批事项再集中、审批阶段再优化、审批时间再压缩,本质上是简政放权的提质提速,用政务服务改进的“一小步”换来企业获得感提升的“一大步”。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而实际上是“雷声大、雨点小”,企业面对繁琐的审批环节和手续常常“摸不着头脑”,频繁的来往也使报批人“跑酸腿脚”。对此,我们必须来一场效能革命,以换位思考来体会群众审批的难度,以切肤之痛去体谅企业的紧迫处境,下大气力推进审批提质提速,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审批时间,推动行政效能上档升级,让政府更好归位,解企业与群众之急、办企业与群众之需、化解企业与群众之难,真正让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大道至简,善政必简。行政审批提质提速,是简政放权的一种效能革命,最终要用“企业办事时间压缩了多少、行政审批提速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来衡量。这次河北省出台的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措施中,明确要求强化机制保障和制度保障,推行“容缺预受理+并联审批制”,完善评估评价机制,实行告知承诺制,落实一张清单制,目的就是确保精简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让有限的行政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服务功能,让市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奏响京津冀互联互通的时代强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