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让体育馆从“火”起来变为“活”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17 09:24:12
语音播报

让体育馆从“火”起来变为“活”起来

近日,经过多家走访发现,省城很多大学体育场内,有很多附近居民前来运动。不少省会高校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体育场地,大大方便了市民健身,但进校锻炼人数的增加也给高校管理带来了难题,另一方面,还有很多高校的体育馆形同摆设。(河北新闻网)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运动锻炼已然成为大家日常休闲的首选。然而随着锻炼人数的增多,矛盾也逐渐显现,一些体育馆门庭若市,热火朝天,另一些却是大门紧闭,设施不齐。当前体育场馆的“一冷一热”的问题亟需解决,到底如何让其更好地“活”起来?

早在2017年,为有效缓解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室外场地设施,如操场、球场、田径场跑道等要先行开放。然而随之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来锻炼的居民文明素质参差不齐,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已经干扰到学校体育场的正常使用及学生的学习和锻炼。部分学校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于开放措施和场馆使用规范宣传告知不积极、不到位,也没有专人进行管理,导致周边市民不知如何规范使用场地,还有些学校以安全顾虑为由,直接“一刀切”不摆放相应设施,导致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变得尴尬。

此时,学校应该主动站出来,做好管理。比如严格控制早晚开放时间,并与社区合作,要求每一名进校锻炼者都必须遵守相应的规定,或进行相应的登记,以方便管理;对于安全和场地卫生也要妥善处理,对于锻炼者留下的垃圾,应请人打扫善后;对于一些器材存在超负荷使用的情况,容易造成器材损耗过快和安全责任不明确等问题,应及时告知,并写有相应的使用说明。

此外,政府也应该有跟进的配套措施,可以引入专业体育公司作为第三方参与管理,探索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新模式,学校只负责提供场地和设施,其他如聘保安维护秩序、请人打扫清洁、维护保养器械等均由第三方负责。

群众体育,同衣食住行、教育医疗一样,属于民生事项,同样关系着全社会的幸福指数。因此,更需要综合施治,以推动高校体育场馆有序开放,进行多元化经营,让体育馆从“火”起来,变为“活”起来。(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环保投入求最好,发展质量必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