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期盼阅读成为一种全民自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3 20:10:29
语音播报

​期盼阅读成为一种全民自觉

大街小巷、公交车、地铁站……无论来去匆匆的行人,还是独坐一隅的乘客,低头看看手机,似乎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场景。有人因此担忧,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深度阅读和纸质图书会渐行渐远。(4月22日《河北日报》)

其实,深度阅读和互联网的数字阅读并不冲突,不存在“非此即彼”的关系,阅读深不深只和阅读兴趣浓不浓有关系。当阅读成为一种自觉的时候,那么就是深度阅读的最佳状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阅读兴趣,才是决定阅读深度的关键。数字阅读、纸质图书阅读这只是一种阅读方式,并不影响读得深不深。一旦有了阅读兴趣,一旦读书成为自觉,互联网的数字时代,不但不会影响阅读,反而会推动和促进阅读。据《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已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这就是一种顺应社会发展的时代阅读。

互联网覆盖全球的当下,“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人们的阅读习惯、文化需求和过去相比都发生了较大改变。”省图书馆馆长李勇认为。数字阅读作为全媒体时代的新型阅读方式,从应运而生到蓬勃发展,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阅读体验和精神文化生活。所以说,在“互联网+”时代,阅读理所应当加入,“互联网+阅读”这不是完全顺乎时代发展的一个正常现象吗?

另据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张二庆所说,数字阅读中虽然不可避免地会有“碎片化”“娱乐化”内容,但数字阅读既有浅阅读,也有深阅读。我们都知道,目前的阅读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因此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之间仍有并行发展的空间,二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其中,最关键的是,对于数字阅读要加强引导,用好的内容去抢占数字媒体的市场和阅读空间,而不是放任娱乐化内容一味泛滥。此外,还要统筹推动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二者可以朝“此涨彼涨”的方向努力。净化阅读市场,优化阅读环境,提升阅读供应,这才是推进深度阅读最应该做到的,而不能纠结于线上阅读,还是线下阅读的问题。

此外,让阅读成为自觉,还应该通过一些阅读活动,提升全民阅读的氛围,培养阅读的热情和积极性。比如,近年来,河北省通过举办惠民阅读周暨惠民书市、“书香系列”评选、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阅读热情,营造了全民阅读氛围,促进了阅读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阅读力代表了一个人的学习力、思想力和创新力,贯穿人的一生。只有人人形成良好的阅读力,对真善美有所感悟,对文化生活充满渴望,整个国民文化阅读状况才有可能实现根本性改变。我们期盼,阅读真正成为一种全民的自觉!(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要下好“绣花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