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拿什么保护你,学生用品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25 18:07:53
语音播报

拿什么保护你,学生用品安全?


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该局在全省部署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行动聚焦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四类产品,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河北新闻网)

早在几年前,“毒文具”“毒操场”等新闻让家长们惶惶不安。平心而论,若不是媒体披露,大多数人恐怕连做梦都不会想到学生用品会存在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更不会想到学生用品、塑胶跑道会和致癌塑化剂扯上关系。都说人命关天,更何况事关祖国的花朵。

此次河北省聚焦治理的四类产品,就是指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产品、校园跑道原材料。四类产品的生产与使用,直接关系到儿童和学生的安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摸清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底数和行业质量安全状况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和环节,清理一批违规生产销售的产品,查办一批质量安全违法案件,力求安全守护行动取得实效。

保障未成年人用品安全,并不缺乏相关的法律和规定。通常情况下,每一样产品都有相关的行业标准。《刑法》第140条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起刑点是5万元。然而,四类用品市场中,不乏有“硕鼠作祟”,趁虚而入。几块钱乃至几毛钱的小东西,就算发现了问题,也鲜有拿起法律武器追责的,对于很多“小玩意”,法律的惩戒更是力有不逮。

徒法不足以自行。在监管部门加强对相关经营场所加强监管,对相关用品依法实施召回措施的同时,需要提升执法效力和违法成本,更应向公众发布消费警示,让消费者清楚地知道风险在哪里,以各方力量倒逼广大企业把品牌质量当做生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让孩子在阳光下,健康快乐的成长。(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去产能,就要“铁心去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