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乡村振兴”助力乡村“让人向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5 17:27:33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助力乡村“让人向往”

一条宽阔油亮的柏油路铺展在春天的原野里。路的两侧,是一望无际丝绒地毯般平坦的麦田,其间不时可见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和一座座白色水泡般的塑料大棚。这里是215省道冀豫交界处大名县万北村的土地。75岁的万北村党总支书记董可志,在与道路平行的田垄上走着。这段时间,几乎每隔几天,他都要到地里来看看。这个春天里,他的心中荡漾起新的激情:“河北大包干第一村”又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5月5日河北新闻网)

这个新征程的目标,就是让乡村成为令人人向往的地方。如何走好这个新征程?那就是扎扎实实的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中国经济进入到高质量时代,中国农业必须走崭新的道路。乡村振兴,关键是农业的振兴,让农业有美丽盼头,有光明奔头。未来农业发展的出路必须是规模化、机械化、绿色化、品牌化,这是时代需求。万北可流转的有1000多亩耕地,村两委牵头成立合作社,统一实施管理。农户以土地入股,或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采用新技术,打造高效农业、品牌农业,让万北的粮食销到全国各地。同时,通过对秸秆等废弃物的高效利用,兴起农产品精加工产业集群。对空心化的村宅进行集中利用,打造乡村康养基地。思路一变天地宽,与时俱进有未来。乡村振兴战略,为万北农业走向春天开辟了美好前景。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年轻人为何外出打工?因为农村挣不到钱,因为农村难以实现个人的最大价值。乡村振兴彻底改变这种状况,乡村振兴让农民成为年轻人拼搏事业的重要途径。把万北打造成一个事业的舞台、产业的天空,成为生态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同时,进行乡村旅游开发,打造粮食加工产业,实现三产融合。让农民职业走向现代化、工业化、工厂化,彻底告别自然经济时代的“单打独斗”。农民职业的内涵更加丰富,农民职业的前景更加美好,农民职业的未来一片光明。乡村振兴必然让农民职业昂首阔步,行走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让农村成为美丽的安居乐园。乡村振兴是乡村的综合振兴,不仅是产业的振兴、职业的振兴,更有综合设施的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地方政府与乡村联合打造,形成共识,改善村庄生态环境和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以及文化、教育的城乡融合等,这是重头戏。演好了这个重头戏,乡村就能美丽,就能宜居,就能比城市更有吸引力,就能成为让人安居的美丽地方。

乡村振兴照亮了万北村的改革思路,照亮了河北农村的改革阳光大道。笔者坚信,在落实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中国乡村必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生态文明点、安居幸福点,必然成为让人向往的事业天地、美丽家园。(翟福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大山巡线40年,见证的是党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