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无会日”“无会周”纾解基层“累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1 17:14:27
语音播报

​“无会日”“无会周”纾解基层“累点”

北京市委办公厅发文明确,每周一为“无会日”,每年设定“无会周”,期间原则上不召开全市性会议;在城市副中心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原则上均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到基层调查研究,看问题调研点比例不少于50%。以实际举措为基层减负,为实干加油。(新华网)

基层减负绝非小事。自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来,多个省份陆续出台落实措施,部分省份推出了“无会日”“无会周”“无会月”等,如浙江规定每周三为省委、省政府无会日;吉林明确每月第一周为省委、省政府“无会周”,每周三为“无会日”;河北、宁夏规定,每年8月一般不召开全省(区)性会议。而北京市,也紧扣基层干部的“累点”——文山会海及时做出了反应,“无会日”“无会周”的出现,解决了基层工作的“累点”。

“无会日”“无会周”的推出,无疑是解决“累点”的一味猛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长期以来,会议数量过多,很多基层,由于距离市区较远,开个会动不动就需要一天的时间来往返,挤占了基层干部的大量时间,使得他们难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本职工作和服务民众上。大量的会议,更耗费了不菲的政府开支,降低了决策效率。这也是基层治理中会议频繁,治理状况却难如人意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所在。

正是因此,北京市正视基层的呼声,推出“无会日”“无会周”,更是基层干部心之所向,也是贯彻落实中央相关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解绑的具体措施。而基层减负的相关措施,更应该需要顶层设计,自上而下,从内到外,层层把握,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攻坚,抓具体抓深入。

为基层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从实际出发、从基层的需求出发,各方在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出台一系列减负措施的同时,当然也要推进措施的落地生根,积极为基层减负,为实干加油,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减,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从各角度形成合力,把为基层减负的蓝图抓到底、抓出良好的效果来。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搞好政治站位。为基层减负的每一条措施都要确定牵头单位、监督单位和具体时限,在责任清晰、任务明确的同时,加强基层减负的督导检查工作,对不落实减负要求的进行问责追究,扫清基层减负的障碍,并对各地减负提质效果好的先进典型要及时学习,因势利导的进行应用。

基层减负,重在实效,希望能解决更多的基层“累点”,让基层干部能够安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百姓福祉更专心、更精心。(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交通发展七十载:改变生活 提升品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