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以克论净”太严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3 17:20:27
语音播报

“以克论净”太严苛

近日,浙江海宁市环卫处一名工作人员来到城区竞芳路道路东侧边,打开三角形标志放在后方,并把一个正方形框架摆在地上,然后拿出一把刷子和一个小簸箕开始作业,仔细地清扫着正方形框架内的路面。随后,框架内的灰尘全部被扫出,他小心翼翼将灰尘扫到簸箕上,拿出小型称重器,将簸箕上的灰尘慢慢倒在上面。“1.6克,合格”,工作人员看着称重器显示屏上的数据说。(5月22日 北京头条)

检查道路卫生,严苛些本是好事,既能让工作人员努力干工作,毕竟有如此“严规”,想不敬业都难,又能达到道路干净的初衷,使得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然而,再严苛的方式也要有个“度”,否则将会变成“吹毛求疵”。在笔者看来,“以克论净”的衡量标准,显然有点“过度”。

每平米积尘在10克以下,属于合格,这样的标准,虽是为了卫生整治而出的“狠招”,但会浪费大量的人力。首先来讲,要准确的测出每平米道路上的积尘,环卫处的工作人员需要拿着电子称、畚箕、刷子,从试点道路中随机抽取,对道路某一平方米范围内进行边角积沙、积尘称重。每天的测量会耗费他们大量的精力,这样无异于增加了工作人员的负担。

其次,如此的检查方式,对于环卫工来说,也有失公平。比如说,环卫工已经把路面的积尘打扫干净,已经达到合格标准了,但是在迎检之前遇到突发情况,例如一辆运沙车经过,积尘就很容易超标,这样一检查,结果就很容易出现争议。如此一来,对于环卫工人和环卫处来说,这都是一件具有负面影响的事情。

因此,笔者想说,如此的考核方式,只能是收效甚微。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理应全面考虑,在保障环卫工作人员利益的基础上,适度管理与要求。如此,既能达到初衷又能避免争议,可谓是一举两得,大家怎么看呢?(田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好成绩”比豪华“谢师宴”更有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