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警惕“陪同式”加班背后的官僚作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2 16:49:05
语音播报

警惕“陪同式”加班背后的官僚作风


 在有的地方和单位,有一种不成为的规定:领导没下班,下属就不能下班;领导加班,不管下属有没有任务,都得陪同加班。这种“陪同式”加班,表面上看,是一个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体现,但仔细想来,这其中的官僚作风不可小觑。 在工作任务繁重、完成时间紧迫的前提下,干部加班是职责所在,不过,对于那些与领导干部“陪同式”的无效加班,该休矣。

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各有各的岗位,各有各的职责,如果因为工作关系确需下属跟着一起加班,无可厚非,而且这也是顺利推进工作的必须。但是,如果把无关人员叫到一起加班,就有点形式主义了。

要求下属“陪同式”加班,无非有三个方面因素:其一,业务不熟悉,有询问下属的可能性;其二,工作量大,有需要帮手的可能性;其三,觉得自己是领导,没有下属陪同就显示不出领导的官威。询问业务也好,需要帮手也罢,这些都可以在加班之前确定,而且有的协助方式可以通过电话来实现。

所以,“陪同式”加班的背后,是官僚作风,值得警惕。(李丁乔)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返程行李箱,小空间里装着大亲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