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好歌嘹亮,舞带飘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3 19:40:05
语音播报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好歌嘹亮,舞带飘扬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相关部门及大运河流经市县获悉,依托大运河河北段本体的景观风貌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目前各地各部门正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深挖地域特色文化,抓好遗产保护传承,积极打造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8月13日河北新闻网)

大运河是历史走到今天的“使者”,讲述着古老的故事,抒发着深邃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新时代,河北让大运河好歌嘹亮,舞带飘扬,如同一位美丽少女在燕赵大地翩翩起舞,风姿绰约。

好歌嘹亮,是“三好歌”嘹亮。大运河河北段全长530公里,是中国大运河中独具北方特色的文化瑰宝。河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嘹亮唱响“三好歌”: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抓好遗产保护,唱好保护歌,水波荡漾,绿树摇曳,大运河原汁原味,古色古香,绿意盎然;同时,传承大运河的文化习俗、古老精神,水波动,文化兴,大运河的神韵再现,与时俱进,唱好传承好歌;挖掘大运河丰富资源,拓展思路,创新运用,围绕古老运河搞好文化产业,旅游经济,唱响利用好歌,亭台花圃、碧水白鹭,大运河在新时代生机勃勃。“三好歌”齐唱,奏响大运河新时代河北最美乐章。

舞带飘扬,是“三带舞”昂扬。一条运河,河水清;三带舞动,景色美。河北在唱好大运河“三好歌”中,积极打造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三带舞动,为运河增添美景,让两岸人民更加幸福。衡水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大幕正在徐徐启帷,沧州市积极推进吴桥杂技旅游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等7个特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两岸多停估客舟,樯帆影里酒家楼”,开展隋唐运河、大清河流域考古调查,进行河道、堤防、码头等遗址考古,文化带飘舞,韵味厚重。沧州市区大运河畔,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风景如画,绿色生态带舞动,活色生香。“魅力沧州、乐享运河”,“运河驿站、荷香香河”,与京津深化合作,推出一批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东光、南皮、沧县、青县等地大运河沿岸文化景点连点成线,缤纷旅游带魅力四射。三带舞昂扬,勾勒大运河新时代最美华章。

“三好歌”引领大运河生机勃勃,“三带舞”舞姿翩然,助力大运河更加壮美,打造运河两岸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好歌嘹亮,舞带飘扬,大运河奔腾激荡,抒写新时代最美河北篇章。(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