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欣:警惕“杀猪盘”式爱情骗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4 20:02:44
语音播报

张欣:警惕“杀猪盘”式爱情骗局


网恋半个月就叫“老公”、被对方的靓照迷住、不断送钱送物,后来才发现对方竟是“抠脚大汉”……近来,一种“杀猪盘”式电信网络诈骗让一些年轻人伤钱又伤感情——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广州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在电信诈骗案中,年轻人比老年人更易上当受骗。(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反观网恋骗局,不难发现,热衷交友、恋爱的年轻人是“网络骗子”围猎的首选。骗子们为何仅凭“靓丽的照片”“甜美的声音”就能屡屡得手,让对方甘心情愿地送钱送物?除了绞尽脑汁迎合年轻人迫切的婚恋心理外,还在于善于窥见网络空间的漏洞,惯于借助“交往”之名欺骗网友非法获利。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网络社交平台为年轻人交友、恋爱提供了便利条件,以其方便快捷、轻松自由的独特优势让不少适婚青年趋之如骛。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风险隐患,诸如良莠不齐的婚介资质、混乱不堪的经营模式、毫无门槛的入会标准等等,也让广大适婚人士屡屡中招、防不胜防。

从实际情况看,“颜值就是王道”是当前不少年轻人在交友婚恋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不良倾向。殊不知,这一点恰恰会被骗子利用。他们用移花接木的“乔装”寻找目标、引发关注,用甜言蜜语的“忽悠”获取信任、骗钱骗物。一旦得手,就立即撤网下线、搞“人间蒸发”。当人们恍然大悟之时,往往早已追悔莫及。长此以往,导致一些婚恋平台逐渐沦为爱情骗局的“高发地”和“重灾区”。

建议广大适婚青年树立开放、务实、理性的婚恋观,努力摆脱网络走出家门,进一步拓宽交友渠道,积极寻找更多的可能性。而不是把婚恋的希望仅寄于虚拟、封闭的网络空间。其实近年来,一些地方纷纷尝试组织公益相亲活动,为青年男女搭建“鹊桥”、提供帮助,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对那些过度依赖网络交友平台的年轻人士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退一步说,广大适婚青年倘若对网络平台确有需要,也须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被隔着屏幕的靓丽照片或甜美声音所迷惑。也应学会鉴别真伪、见招拆招,杜绝在见不到真人的情况下就送钱送物,以免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张鹏:“包子哥”灿烂的笑容,诠释了何为光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