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叶金福:“开学消费”莫成“开学浪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0 19:32:05
语音播报

叶金福:“开学消费”莫成“开学浪费”

开学在即,很多家长又忙着为孩子采购入学装备,一些商家也趁机拉开促销大幕。媒体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热衷购买进口品牌文具,一支中性笔20多元,一支钢笔数百元,再加上各类电子产品,学生开学季花销普遍很大。(8月20日《经济日报》)

眼下,又到一年开学季。每到开学之际,“开学经济”便随之而来。无论是上幼儿园的小孩子,还是就读大学的大学生,每逢开学,就要对自己的“装备”进行“更换”或“更新”。由于这些装备价格不菲,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因而每到开学季,一些家长就大呼“吃不消”,直嚷“开不起学”。

其实,开学了,适当添置一些学习用品,并非不可以。关键是不要使“开学消费”变成了“开学浪费”。书包还是新的,可以用的,就不必再重新购置;手机还是好用的,就不必换新的;电脑还是好用的,就没必要更换……等等。作为一名学生,要知道,自己还是一名消费者,要学会设身处地地替父母着想,花钱容易,赚钱不易,要学会不乱花钱,要学会节俭。

当然,作为父母和老师,也应加强对孩子“金钱观”和“消费观”的教育,要把“金钱观”和“消费观”融入到平时的教育之中,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和初衷。

总之,一句话,“开学消费”莫成“开学浪费”。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忠卿:曝光催收助学款,不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