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扶贫切记剔除“虚浮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23 18:02:55
语音播报

扶贫切记剔除“虚浮气”

 近期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谈到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举例说,“像花钱刷白墙,又不能吃不能穿,搞这些无用功,浪费国家的钱!会议多、检查多、填表多,基层干部疲于应付。”

“刷白墙”美在一时,却祸及长远。把墙刷得再光鲜亮丽,不过是徒有其表的“花架子”,解决不了贫困群众的现实困难,也满足不了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不仅浪费钱做无用功,还影响了精准扶贫工作的正常推进。

“刷白墙”缘于个别扶贫干部身上有股“虚浮气”。要么将扶贫工作简单视为“摊派”到自己头上的任务,只想敷衍了事、应付交差;要么觉得脱贫是件“苦差事”“大难事”,只想“等政策”“等安排”;要么觉得贫困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也是漫长的过程,于是人到心不到、出工不出力,真到上级下来检查了,只能“装样子”糊弄……

“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扶贫,来不得半点“装模作样”,也容不下丝毫“虚假应对”。坚决剔除扶贫领域的“虚浮气”,理当成为扶贫干部的自觉行动。

一方面,要杜绝“任务心态”,以自觉的使命担当,把贫困群众视作亲人,把带领贫困户脱贫当作自己的“家务事”,变“要我去”到“我要去”,让扶贫工作更加务实。另一方面,要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沉下去做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找出“穷根”“贫因”,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以精准滴灌实现精准脱贫。

此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扶贫干部要切实做到“按规矩办事”,把上级政策、工作流程等不打折扣落实好,绝不能有“差不多就行”的想法,更不能走过场、图形式,从根源上杜绝“虚浮”问题的发生。

事实上,对于贫困群众而言,需求无非重在两方面。一是希望有实打实的脱贫良方,让自己从解决温饱,向不愁吃、不愁穿转变,生活更加美好幸福。二是希望有更好的民生保障,尤其是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的政策兜底,实现自己及家人幼有所育、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美好期盼。

贫困群众的需求就是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策的制定交给政府部门,具体执行交给扶贫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只要各方密切协作、务实工作,少些“虚浮气”,多些“真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日可待。(史俊逸)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拾荒妈妈”用爱完成“伟大托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