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叶金福:“雇保洁帮孩子值日”是“害”不是“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9 18:51:41
语音播报

叶金福:“雇保洁帮孩子值日”是“害”不是“爱”

日前,一则“贵阳家长300元请保洁帮孩子做班级值日,到底该不该”的新闻触动家长们的神经,并就此形成两个立场,赞成的家长认为一年级的孩子太小,无法独立完成打扫卫生的任务;反对的家长认为,孩子参加班级值日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帮助孩子全面成长。(9月9日《贵州日报》)

众所周知,学校安排学生值日,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并通过劳动,使学生懂得劳动对于磨练他们的顽强意志和艰苦创业精神的作用,让学生明了劳动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意义。

然而,贵阳的这位家长竟然花费300元钱雇请了一名保洁,专门到学校帮孩子做班级值日,这实在令人摇头好笑。笔者以为,这不是对孩子的一种“爱”,而是对孩子的一种“害”。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在家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上学有人接送,回家有人侍侯”,对家里一切家务,诸如洗衣、洗碗、扫地之类的活,可以说什么都没有干过,全由家长一手“包揽”了。按理说,家长对孩子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经济上给予“宽松”,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去读好书,将来能成“龙”成“凤”,这也无可厚非。

但问题是,像贵阳的这位家长竟然花费300元雇请保洁帮孩子做班级值日,这就决非是一件小事了。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此话是很有道理的。试想,作为一名学生,连学校的值日这样最简单的劳动都做不来,甚至不愿干,以至于要家长花钱雇请保洁来帮忙值日。那么,今后走上社会,又将如何面对社会,立足社会呢?

也许有家长会说,孩子现在年纪还小,读书是大事,至于洗衣、洗碗、扫地、叠被之类的事,长大了自然就会做的。然而,事实证明,正因为一些学生从未做过洗衣、洗碗、扫地、叠被之类的家务活,以致于有些学生,甚至是大学生,一旦离开父母便感到无所适从,成了难以展翅高飞的“依人小鸟”。近年来,刚跨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因生活不会自理而辞学回家不是个例。可见,家长“雇保洁帮孩子值日”真的不应为之。

因此,笔者以为,我们每一位为人父母者,不妨从“家长300元雇保洁帮孩子值日”这一事例中,多多少少能得到一些“启发”,得到一些“反思”,从破除孩子“骄”、“娇”二气入手,让孩子从小吃点苦,培养孩子热爱劳动、学会劳动,这对孩子的成长和将来都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唐小兰:不妨以“饥饿意识”破解临期食品浪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