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共同点亮“尊师重教”的心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11 16:54:16
语音播报

共同点亮“尊师重教”的心灯

又是一年教师节!他们面对三尺讲台、背靠黑板,在无声的岁月长河中,用汗水和智慧为我们编织成耀眼的光环。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的到来,9月10日晚,河北省各地点亮县市区的商超、 学校、社区的电子屏,为广大教师献上节日祝福。震撼的灯光秀在河北各地上演,共同期待灯光的点亮,点亮尊师重教心灯,一起向老师致敬!(河北新闻网)

“师者,人之模范也”。三尺讲台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教人学识,更有人才的培护、道德的赓续、精神的传承,他们用知识之灯点亮广大学生的人生之路,使得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再迷茫。河北省各地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同亮一盏灯,深切祝福教师,用各自的微薄力量,来表达对教师引路人身份的尊敬和重视,传递一段尊师重道的美好佳话。

“育,使作善也。”教师作为广大学生的育人之人,肩负起了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如“季羡林”“叶圣陶”这样的先生大家,做了一辈子学问研究,只为了更好的教书育人,嘶哑颤抖的嗓音,爬满皱纹的脸,在各种夸赞之词涌来之时,桃李满天下之日,“先生们”却毕恭毕敬道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之意,姿态低到尘埃,成就何其伟大。这是老师们的“宽厚如山”,也是老师们的“育人之善”。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可以说,好的道德情操是教师职业的本分与底线,更是明天会更好的重要保证。老师仅是一个职业,但这个职业之所以为世人所推崇,是因为他们的本分和底线最考验这社会的良心和鸿越。教育的本质是付出与奉献、是一颗心灵照亮另一颗心灵。正是老师们用知识甘露浇灌理想之花,用心灵清泉润育灵魂之果,教书育人,“传道受业解惑”,才能点燃祖国未来繁荣富强的希望之炬,熏染出亿万学子奋斗报国的不渝情怀。一代代的教育者在粉笔的“灰飞烟灭”中书写着“春秋大义”。

“国将兴,必重师而重傅!”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决定性意义。“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因此,不论在何时都应该时刻重视教师的作用,不断弘扬和宣传教师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

“遍地蕙兰思化雨,满园桃李谢春风。”木铎金声,亘古不绝的是知识的绵延。今日,向他们致敬,为的是这些满怀仁爱的好老师,明天,向他们致敬,更是为了不断延续而又充满活力的中国!(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持卡北京就医”抒写“健康河北”好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