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吕雅洁:服务养老产业需要更多人的“助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5 10:14:47
语音播报

吕雅洁:服务养老产业需要更多人的“助力”

近年,一批“95后”养老专业毕业生陆续走出校门,就职养老服务机构。这是一群比“爷爷奶奶”的孙辈还年轻的看护者。微信、抖音等现代社交工具,直呼其名的新型交流方式等,成为他们和老人结缘的纽带。(9月23日新华网)

在养老院里,这是一群不一样的“95后”,他们富有激情、勇于担当,渴望以实际行动影响更多人,把最年轻的心传递给身边的老人,从善举中弘扬正能量,从付出中体味生活快乐。

95后社工进入这个行业,为“最美不过夕阳红”的这一行业增添了更多活力。除了要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和生活所需,这群95后还给老人们开设“手机课”,教他们用微信视频通话、编辑发送图片、付款链接、防范诈骗,让老年人接受最新的知识,感受最新的变化。但新人面对这一特殊的行业,着实不容易、不简单,除了需要一种坚守、一种毅力和耐心,更需要有一种把爱传递下去的信心。

从现实来看,年轻人从事的养老行业这并不是十分具备竞争力的行业,至少从薪酬上不具备太大的优势,而且养老护理人员往往被视为“伺候老人”而不被社会重视,更不用谈具有高学历的年轻毕业生,由此影响到年轻人的社会交往以及婚恋选择等多个层面。此外,在众多认知中,年轻人从事“简单劳动”“重复性劳动”往往更多被视为社工服务,多数以志愿者服务为初衷,多是不同年龄层人们利用闲暇时间前来帮忙,因而很难给出有吸引力的工资报酬。

诗人白居易说:“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忧人之忧,人亦忧其忧。”养老院是一个大家庭,随着岁月流逝,养老机构服务必将越来越完善,也需要有更多的人们前来积极参与。我们不仅要把养老这一产业做起来,更要做好人才储备、社会评价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让更多的年轻人减轻负担,成为服务养老产业的新势力,这既是一件着眼就业的好事,也是一件助力养老的善举。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王奕:扫码需警惕二维码诈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