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让丰收成为“中国强”的耀眼色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5 10:16:15
语音播报

让丰收成为“中国强”的耀眼色彩

在这个金色的季节,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再次迎来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欢庆的日子。当各地晒完丰收,当思考如何保持丰收、扩大丰收,努力创造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丰收,让丰收真正成为“中国强”的耀眼色彩。

丰收是“三农”稳与好的有力折射,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就要透过丰收这一核心“看一看”。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这一高站位的指引下,丰收的壮美图景总是生动呈现,没有辜负广大农民朋友的期待和辛勤付出。如果用农民的切身感受来说,伴随着连年丰收,日子越过越好,不愁吃、不愁穿,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生活质量更是形成质的飞跃,实现了从贫穷到总体宽裕的历史性跨越。如果用数字来说话,就是收入实现显著增长。2018年,按当年价格计算,我国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617元,剔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比1949年增长了40倍,年均实际增长率为5.5%。

走过昨天,丰收的确已站在一个高点上。但这绝不意味着,丰收的步伐就可以松弛。必须把高点作为新的起点,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续写丰收的崭新篇章。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要始终谨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

丰收离不开有力托举,每一次丰收都要得益于党对“三农”工作领导的不断加强和改善,得益于党的一系列好政策,得益于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的充分遵循。要知道,连续多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雷打不动关注三农,全面取消农业税,提高农产品价格,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和创业,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种重拳之举更是接二连三。这也意味着,只要一以贯之朝着正确方向行进,持续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思维,就一定能续写丰收的崭新篇章。

连年的丰收,有力印证党对“三农”工作的布局、部署站得高看得远,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就在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些都是保持丰收、扩大丰收理应做好也必须做好的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奋力创造新的更大的丰收。(李强)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爱国,请从热爱国旗开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