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以人才资源打造自贸试验区的“强磁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09 17:47:08
语音播报

以人才资源打造自贸试验区的“强磁场”

为核心,设机构,出举措,建平台,迈出开放创新坚实一步。自贸试验区释放的改革“红利”,正在吸引一大批高端高新产业项目加快向各片区聚集。(10月9日河北新闻网)

建立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它肩负着我国在新时代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肩负使命,履行职责,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工作,最终还是离不开人才做支撑,自贸试验区迫切需要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持,一言蔽之,唯有做好人才工作,才能真正打造出自贸试验区的“强磁场”。

搭建引才“大舞台”。自贸区建设涉及国际贸易、运营管理、金融、法律、物流等相关方面的项目和业务,其相关方面的高端人才尤为紧缺,为此,就要要加强对人才资源的政策研究和规划,要根据自贸试验区发展战略,确定人才需求目标,把自贸区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发展规划,把自贸区紧缺急需的人才,纳入人才引进指导目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其实这在各地自贸区已经均有探索,比如今年9月,河北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揭牌成立,就是立足于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发展,而设立了全方位、立体化的管理与服务人才库、政策研究人才库。

打造用才“新高地”。“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有了施展自身才能的空间,人才才能真正发挥出自身的作用。自贸区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实行参加专家评选和政府奖励等方面特殊政策措施,在自贸试验区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主导的人才评价标准和方法,不拘一格把最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并在薪酬待遇、职业发展、学习成长机会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提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做好留才的“后方保障”。人才也是普通人,也有衣食住行,也需柴米油盐。要想留得住人才,必须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轻装上阵”。这就需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强化政策扶持体系,落实引进人才的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在住房、医疗、社保、出行、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改善引进人才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以良好环境聚四方之才,只有这样才能为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留住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才能自贸区真正成为加速聚集高端项目、加速吸引外资、越来越多地向企业释放红利的“强磁场”。(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