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陈辰:“爱心车厢”用行动践行尊老爱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0 16:55:27
语音播报

陈辰:“爱心车厢”用行动践行尊老爱老

前些天,的哥毕以明经过咸宁路和经九路口,一名老太太在路边招手。老太太被扶上车后,刚坐下就掏出了20块钱车费,但遭到了的哥毕以明的拒绝。毕以明:“我说阿姨你现在不要给我钱,你以后出行有什么事情有‘爱心车厢’,都是针对老人免费的。”(10月8日北青网) 

印象里的“的哥”“的姐”总是来去匆匆,因为速度、效率直接关乎着他们的收入,这也是行业性质所致。但是,他们却甘心愿意为“爱”放慢脚步。让老人免费搭车,设立“爱心车厢”,不仅极大便利了老年人出行,也为城市增添了更多暖色调。这一辆辆移动的“爱心小屋”,正是在用行动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

家家都有老人,每个人也都会老去。不少城市推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搭乘公交”的优惠政策,让老年人享受国家政策红利。然而,腿脚不便却为他们的出行增添了另一份烦恼。特别是遇到生病等急事,公交车并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特别出行”,而此时的“爱心车厢”,犹如久旱逢甘霖一般,能解燃眉之急。

这本是一项西安市出租车行业关爱老人乘客的普通计划,却有数千名“的哥”“的姐”积极加入并“乐在其中”。他们本可以按部就班地开自己的出租车,不必为谁停留,也不必为谁免费;他们本可以逃避老年乘客,当作视而不见;他们也可以接过老年乘客多次给出的乘车费用……但是,他们在利益面前果断选择了“爱心”。

可是,这份在他们看来再简单不过的“爱心”,却帮了老人们的大忙。而“一对一”上门服务更是让老人们感到阵阵暖意。短则几公里,长则数十公里,凡是“爱心车厢”走过的地方,都充满着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正如司机毕以明所说,现在的老年人也是曾经的年轻人,他们为祖国一路走来奉献过自己的青春热血,我们应该做点什么。

事实上,这些爱心司机,他们又何尝不是在用青春为祖国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呢?于奋斗之中见品质,见大爱。当尊老爱老不再只是一句口号,当老有所养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当善良远超金钱的诱惑,爱在全社会传播,爱也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城市也开始变得充溢爱心、让人向往。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红军: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贵在变现“纸上权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