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胡喜庆:“屋场夜话”是民意畅通的“晴雨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0 16:56:10
语音播报

胡喜庆:“屋场夜话”是民意畅通的“晴雨表”

国庆前夕,宁乡市花明楼镇靳江村刘家湾屋场桂花飘香,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乘着夜色,扯上几把板凳,和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围坐一团,促膝谈心。(10月9日湖南日报)

市委书记周辉等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带头深入各自联系的农村屋场,召开“屋场夜话”,与村民促膝谈心,面对面听民声、解民忧、破难题、暖民心,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的开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领导干部工作很忙,能够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主动参加“屋场夜话”,这种接地气、走心的开门教育,能够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帮忙解决群众问题,畅通了民意渠道。

随着现代通讯工具的迅猛发展,干部和群众的联系方式在悄然发生改变,手机、邮箱、微博、微信等等,有了这些联系渠道固然很好,但领导干部是否都做到了与群众做朋友,主动与群众促膝谈心,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呢?非也!

一些领导干部以工作忙为借口,别说主动与群众交流,接受群众质疑,就连领导邮箱里的群众来信也难得回复,甚至让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永远长眠下去,久而久之,隔断了接受民意的渠道。反之,领导干部主动参加“屋场夜话”,积极回应群众的呼声,听取群众的真实想法或建议,可以了解政府工作的不足之处,了解到群众的意愿,对合理建议和意见予以采纳,对时机不成熟、尚不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予以解释,群众自会谅解,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干群关系。

宁乡市通过“屋场夜话”这个平台,主动接受群众质疑,畅通了群众与政府官员沟通的渠道,给当地一种良好导向,民有所需,就有所应,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即使不能立即解决好群众问题,被群众“拍砖”了,被批评了,也拍有所值!

其实,群众有事找干部,干部在群众心目中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群众有难事、有急事,可以通过“屋场夜话”诉说,请求必要的帮助,是对干部的信任和寄托。开设“屋场夜话”,是畅通干群联络的一个平台,可以增进干群鱼水感情!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宁乡市开设“屋场夜话”的初衷是好的,但仅仅是开始,还需要干部去落实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责任。只有干部拥有了为民服务的情怀,牢固树立起公仆意识,畅通与民沟通的渠道。顺应百姓的呼声,也自会得到群众的真心支持。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陈辰:“爱心车厢”用行动践行尊老爱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