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李红军:“披麻戴孝”与转学、上户有何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2 09:50:20
语音播报

李红军:“披麻戴孝”与转学、上户有何干?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的一则公告引发网友热议,公告称,2019年10月1日起,该村不允许过满月、六十岁生日、搬家等宴请,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等,凡有以上情况,全体村民不准前去参加,否则,道德银行的星级积分给予降级,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中国新闻网10月11日报道)

老人去世后,作为儿女披麻戴孝这是几千年来的传统习俗,虽然说有些“不文明”可也毕竟是一种对父母感恩的体现。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的一则公告竟然规定,葬礼不准披麻戴孝,否则道德银行的星级积分给予降级,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披麻戴孝”竟成了“社会污点”,实在荒唐可笑。

我国是个极其讲究礼仪的国度,坊间自古就有“百善孝为先”的说辞。父母为将儿女拉扯成人,他们含辛茹苦,饱受生活的磨难与艰辛。老人去世后,作为儿女披麻戴孝那是对老人感恩的一种体现,实在没必要“上纲上线”。

把披麻戴孝与转学、上户口相挂钩,但凡“披麻戴孝”者一律不予办理,这是一种典型的“权力任性”。“披麻戴孝”虽然不提倡,但也不至于成为“社会污点”。现实语境下,只有那些触犯了党纪国法的人,才会在转学、上户方面受到限制。很显然,这是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严重侵犯,对这种“权力任性”必须关进法律的笼子里。

我们提倡社会文明,但是对于业已建立的公俗良序还是应该给予充分的尊重。退一步说,披麻戴孝仅仅是道德范畴,远远没有达到违法乱纪的程度,以披麻戴孝为借口,不给披麻戴孝者转学、上户,实属矫枉过正,与我们倡导的社会文明更是南辕北辙。希望临汾市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及早纠正自己的错误做法,恪守法律边界,少做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事,谨慎用权。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盛柏臻:拿什么保障我们的“刷脸”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