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代课老师之殇”莫成诱导课外补习的“泪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2 14:45:55
语音播报

“代课老师之殇”莫成诱导课外补习的“泪点”

近日,有山西原平市民在政府官网市长信箱举报称,当地一名小学代课教师在校外私自补课,“课上不讲课外讲”,每名学生每月收取300元补课费。当地教育部门经调查确认了补课事实,要求涉事小学解聘了该教师,并责令其退还补课费。但网民跟帖中同情“代课教师”的声音比较多,值得深思。(新华每日电讯)

代课教师,多数是指没有正式编制、与学校有合同关系的教师。代课教师和正式教师相比,有哪些差别?首先,有编制的正式中小学教师在待遇上远胜“临时工”,有些代课教师甚至连最基本的保险都没有。其次,代课教师可能随时面临“下岗”的遭遇,更不用说发展前景。代课教师和正式教师比,真正是“同工不同酬”,这些硬性条件的差距,显然会造成代课教师的心理落差甚至是失衡,也就成为了代课教师之殇。代课教师虽然没有任何“名分”,在学校却是个特殊且正常的存在,在特定地区、特定时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以前做代课教师,就是想国家有政策,转正成为正式教师。但是,自从逢进必考政策实行之后,代课教师转正的几率基本为零。形势发生了变化,作为代课教师,职业规划必然要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所以“新生代”代课教师出现了。“新生代”代课教师不以代课工资为收入渠道,不完全以转正为目的,他们要的就是教师的岗位。这类教师上岗后,家里的补课班也就开张了,别以为他们都是强行要求学生补课,其实这些人的情商很高,家长大多是自愿甚至是主动找他们补课的,他们有的是“办法”。现在虽然对于教师补课查处很紧,但是对于这类代课教师的影响并不大,一般很少查处这些人,即使是查到了,他们会主动担责,不给学校带来麻烦,自动辞职,但是用不了几天,他们又出现在了另一所学校的课堂上,他们的补课班从没停止过。

可能网民们并没有留意过这些“新生代”代课教师的存在,所以在涉事小学解聘了该教师后发出了同情的声音。笔者认为代课教师之殇不能误读为诱导课外补习的“泪点”,从国家层面来讲,首先,有偿补课有悖国家长期倡导的为中小学生减负的宗旨。且不论其倡导的实际效果如何,有偿补课占用了学生的课余时间,变相增加了学生的课外负担。其次是平息舆论压力的需要。自从产生了有偿补课,就被社会上不少家长抨击、诟病,为公平起见,国家也就一禁了之。第三,更好地管理教师的需要。只有杜绝教师的第二职业,才能让教师心无杂念,一门心思从事教育。从家长的立场来说,这是家长与教师之间的信任危机。一些家长认为,教师为了赚钱,一定会昧着良心,课上该讲的不讲,都放到补习时再讲。再者,如果没钱补课,与别的孩子岂不越差越远,这公平吗?

解决代课教师有偿补课的根本之策,依然是切实提高代课教师待遇和完善管理体制。因为教育关系到每个人,关系到社会的基础公平,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教师,都要将“有偿补课”等同医生"收红包"一样严令禁止。(章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擦亮党员干部的政治“底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