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王金鑫:是什么让90后“睡眠特困户”辗转反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4 19:48:58
语音播报

王金鑫:是什么让90后“睡眠特困户”辗转反侧?

‍‍‍‍‍‍‍‍‍‍‍‍‍‍‍‍‍‍‍‍‍‍‍‍‍‍‍‍‍‍‍‍‍‍‍‍‍‍‍‍‍‍‍‍‍‍‍‍‍‍‍‍‍‍‍‍‍‍‍‍‍‍‍‍‍‍‍‍‍‍‍‍‍‍‍‍‍‍‍‍‍‍‍‍‍‍‍‍‍‍‍‍‍‍‍‍‍‍‍‍‍‍‍‍‍‍‍‍据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助眠类用品、保健品的成交量大幅增加,让人意外的是,购买这些产品的主力人群并非是中老年人,而是20-29岁之间的90后。(10月13日 央视财经)

每到深夜,有多少年轻人为失眠而烦恼?生存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工作任务重,生活习惯不健康……生活方式并非线性的“与时作息”。据统计,90后睡眠处在“苦涩区”“烦躁区”和“不眠区”的总人数占比达68.2%,总体呈现出“需要辗转反侧,才能安然入睡”的状态。此外,90后平均入睡时间为23:50,90后被称为最“缺觉”的一代。

黑夜熬的是时间和精力,熬出的却是疲惫和失落。人的一生约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没有良好的睡眠,就没有清醒的头脑和健康的体魄。赶着明天要交的工作任务,打着各种升级的游戏,“量”的增加使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第二天的“昏昏欲睡”。因为失眠,许多人面临着掉头发、皮肤变差、体质变弱、免疫力降低等身体问题,工作效率变差、积极性不高、脾气变幻不定,结果身体越来越差,生活方式也是去规律性。因此,失眠是生活习惯、社会焦虑和生活压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事实上,一些年轻人寄希望于助眠类用品、保健品,这很难解决本质问题。有多少人希望有一种健康的睡眠文化和生活方式,调整呼吸、放松心情,无奈很多人都是头脑中的先锋,却也是行动上的矮子。老话说“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药物对人的身体都会有害,这并不是一个能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睡眠打开了一扇观察现代人生存现状的窗户,拯救睡眠只能靠拯救自我。生活唯有长期给自我状态定闹钟,强迫自己远离熬夜,给自己一个轻松的空间,让精神和心灵都找到歇脚的港湾,不要让“感觉身体被掏空”式的“亚健康”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担忧。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丁家发:给孩子们“减负”,当从书包开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