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江德斌:“外放族”扰民,高铁需有强制措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4 19:49:35
语音播报

江德斌:“外放族”扰民,高铁需有强制措施

演员叶璇在高铁上阻止一名大声外放手机音乐的老人,被对方反怼,她将此视频发布在微博上引发网友关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人员接到记者反映后坦言,乘客在高铁上有此行为只能由工作人员帮助进行劝阻,确实尚无强制性规定,会将此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加强管理工作。(10月12日《新京报》)

叶璇因阻止乘客外放反而被怼,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近年各地都曾上演类似冲突事件,甚至诱发肢体暴力,社会负面影响极大。高铁属于公共场所,乘客应遵守社会道德和法律规定,尽量保持安静,减少噪音,使用耳机或者将音量调低。然而,现实中部分乘客不守规矩,缺乏文明乘车意识,使用手机、平板等聊天、听歌、游戏、看直播、刷剧时,将外放声音搞得很大,形成噪声污染,对其他乘客造成干扰,严重影响乘车体验。

乘客购买车票、乘坐高铁出行,乃是与铁总签订了消费协议,理应享受到安全舒适的高铁服务,铁总有责任维护好车厢秩序,为乘客提供安静、安全的乘车环境。科学证明,如果外部噪音超过一定的分贝,就会令人心烦意乱、狂躁不安,甚至激发内心的暴力情绪。而“外放族”制造的噪音,破坏了车厢安静环境,对其他乘客构成影响,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仅靠乘客个人出面劝阻,显然是不合适的,也因双方直面相对,容易激化矛盾、诱发纠纷冲突。

可见,正常的做法,应由高铁工作人员提醒“外放族”,及时出面劝阻,并对不听劝者采取强制措施,制止“外放族”的不文明行为,不能任由其破坏环境、干扰他人。然而,现实中铁路部门对大声播放手机音乐等行为没有强制性规定,以至于缺乏执法依据,只能止步于口头劝阻,对不听劝者无能为力,导致部分“外放族”肆无忌惮,丝毫不畏惧,也不配合工作人员。

显然,放任“外放族”的不文明行为,乃是不妥当的,不仅会引起乘客的普遍不满,还会诱发更多“外放族”效仿。基于此前高铁内吸烟、“霸座”、拦阻车门等案例的社会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管理经验、教训,铁路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对“外放族”进行约束,遏制随意大声播放的不文明行为。

事实上,目前部分城市的地铁就对“外放族”进行了约束,诸如北京、兰州、昆明等城市,均发布了相关乘客守则,详细规定文明乘坐地铁,赋予工作人员相应的执法权,对违规乘客进行劝阻、制止和拒绝提供服务的方式,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或者纳入信用污点。可见,铁路部门也应学习地铁的经验,征求公众意见,尽快拿出有效措施,约束“外放族”的不文明行为,还给广大乘客一个安静环境。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王金鑫:是什么让90后“睡眠特困户”辗转反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