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生态修复带来“绿色福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4 19:50:55
语音播报

生态修复带来“绿色福利”

“我在滹沱河边长大,这条河装着咱石家庄人太多的记忆。”10月9日清晨,石家庄市藁城区前堤里村77岁的董玉玺,沿着滹沱河畔的小路遛弯、赏景,悠闲自得。自从滹沱河的环境变美后,这里已成了他每天的“打卡地”。(10月14日河北日报)

从风沙肆虐、垃圾遍地的荒河滩,变身现在的生态走廊,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重现生机,沿线山、水、林、田、湖处处是风景,一座城也因为一条河而发生改变,让“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修复带来的巨大“绿色福利”显而易见。

生态美了。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形成水面面积约1700公顷,绿地面积超5000公顷,建设道路190公里,5座溢流堰,台西湖、廉州湖2大景区和周汉河湿地。一个个标志性景观节点相继出现在滹沱河沿岸,形成了一条美不胜收的沿河景观带。水绿了,鸟多了,景更美了,“人在画中走,鱼在水中游”成为现实,滹沱河生态的蝶变美不胜收。

文化兴了。滹沱河生态文化景区将滹沱河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诗词文化等文化元素,融入到了这条集景观绿地、疏林花田、景观林带于一体的绿色生态修复型景观长廊之中,让城市的血脉与文化相融,传统文化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经受洗礼、吐故纳新,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精神滋养。

百姓笑了。一河清水,两岸绿廊,一期工程新建景观节点9处,自行车驿站70个,足球场6个,篮球场28个,网球场12个,停车场15个。滹沱河畔成为市民新的旅游休闲目的地,越来越多人来“打卡”,“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一条河,不仅串联起一片美丽乡村,也串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享受“绿色福利”之时,我们须知今天的“绿色”来之不易。有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钻研,也有规划者的深谋远虑,更离不开所有人的爱绿护绿。一期修复的收工,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要继续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让我们的“母亲河”展新颜,让更多人分享“绿色福利”。(任小培)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让百姓“说事”才是把百姓装心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