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让“党之音”温暖“民之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4 19:51:34
语音播报

让“党之音”温暖“民之心”

“在市内定点机构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为90%……”近日,笔者走进定州市南城区街道纸房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铁民家的院子,只见他正一边听着窗台上收音机里播放的扶贫政策,一边给鸡舍里的几十只柴鸡喂食。(10月14日)

党的初心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谋幸福。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为民之举已经写进了十九大报告,如今,在脱贫攻坚的冲刺拔寨期,更要全心全意地把谋民利、解民忧做实、做好,更要让这些利民惠民的好政策、好声音带着温度飘进群众的心窝里。

定州市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扶贫政策宣传存在时段短、内容单一等问题,其实也并不仅仅在定州存在,应该说这是全国各地的一个较为常见的现象。这些贫困户中,很大一部分人年纪大、文化程度低,对政策条文不是看不懂、听不清,就是记不住。笔者在农村老家经常遇到有老乡打听大病住院如何报销、残疾如何认定、孤寡老人如何享受政策养老、贫困户在政策有什么创业支持等等,上级一些扶贫政策、惠民举措。政策再好,举措再得力,老百姓不知道,岂不枉然?今日头条上的一句广告说得好,信息创造价值。的确,只有掌握了解国家惠民扶持的好政策,才能在脱贫路上健步如飞奔小康啊。

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从老百姓最渴望、最迫切解决的地方做起,就是最接地气的初心。所以,政府部门、扶贫干部有责任、有义务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地头、落实到炕头、落实到人头,让更多的贫困户从国家的好政策中找到自己所需的“那碗粥”。正如河北定州,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健康、教育、危房改造等十五个方面的扶贫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录制成音频,存储在芯片上,通过袖珍收音机传到寻常百姓家,想听哪段听哪段,哪里不懂听哪里。所以,畅通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让贫困户随时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这是最基本的扶贫举措,因为这些声音都是小康路上珍贵的脱贫音符。

所以,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和扶贫的干部队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们能不能坚持问题导向,找出实际问题,立足实际问题,能不能把党扶贫的好声音传递下去,能不能扑下身子找到老百姓不能脱贫的真正原因,并真心实意地寻求解决方案,这才是扶贫应有的态度。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党对14亿人民的庄严承诺,所以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一定要杜绝广被群众诟病的“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的形式主义脱贫。只有坚守初心,让党的好声音飘进千家万户,保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生态修复带来“绿色福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