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全力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4 19:52:59
语音播报

全力打造“文旅融合”新标杆

文化旅游相伴相生,诗和远方交相辉映。10月14日至16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大会重点推出14个观摩项目,突出展现石家庄市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产业旅游新形象,全力打造文化旅游创新融合新标杆。(10月14日《河北日报》)  

很多人都渴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游的形式多样起来,从观光游向休闲游、体验游转变,从景区游向全域游、生活游转变,从团队游向自助游、深度游转变,这就亟需用好“文化”这个最好的旅游资源,激活“旅游”这个最广阔的文化市场,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满足大众旅游市场的需求升级。近年来,河北省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加快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诗和远方”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人们常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无不折射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文化和旅游从来都是相伴相生、融合交汇的,如果以“诗”喻文化,以“远方”喻旅游,那么,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中,文化可以更好地走向“远方”,旅游也就更有“诗”意。实践证明,旅游与文化融合程度愈深,旅游产品文化含量愈高,旅游产业链愈长,附加值愈大。河北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通过活化地方文化、特色文化、民族文化等文化资源,积极融入景区建设,推动文化与旅游的加快融合发展,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负“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代表的是从浅层的观光到深度的文化体验,是从简单地看风景到感受历史的底蕴,这是一种文化体验、文化认知与文化分享的重要形式,而文化又需要通过旅游这一载体加以传承和创新。当前,河北省以创新创意为核心,促进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康养、体育、教育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文化资源的利用和文化创意的引入,建成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文化要素完善的品牌旅游目的地,并推出更多优秀的文创产品,构建河北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体系。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就没有生命力,也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诗和远方”并不是简单的相加,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也绝非简单的换个招牌,只有加快文化与旅游的资源融合发展,才能将文化气息渗透于旅游的各个环节,使越来越多文化资源在景区中“活起来”,让游客的游览过程变成文化交流体验的过程,真正不负“诗和远方”。(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按下“推进数字产业化”的快进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