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共享发展”领舞京津冀让人欣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6 17:41:48
语音播报

“共享发展”领舞京津冀让人欣喜

国家统计局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为160.13,比上年提高6.14个点。其中,共享发展指数最高且上升趋势最为明显,创新发展指数和绿色发展指数呈稳步提升趋势。(11月6日新华网)

共享发展指数最高且上升趋势最为明显,这是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指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京津冀三地发展开拓了崭新的境界。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随着三地对这个战略落实的逐步深入,对协同发展战略有了更科学的认识,更精准的举措,共享发展成为共识,围绕共享发展,三地既各领风骚,又齐头并进,在“发展”上谱写“共享故事”,让人称道。

这个共享故事,不仅是共享一片蓝天,一片绿地,更是共享时代提供的巨大机遇,共享国家打造的巨大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三地创新进取、绿色升华、和谐进步,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政策带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等各方面力量,为区域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最典型的莫过于“大兴机场”的闪亮登场,“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成为共享发展的代表性成果。

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监测京津冀区域发展变化、服务国家战略。国家统计局、北京市统计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联合开展了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课题研究,构建了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区域发展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笔者认为,这个指标体系,不仅能够对京津冀区域发展进行检测评价,也是为我国检测区域发展战略落实提供了一个检测创新机制,新理念、新内容、新方法,新数据,打造一种崭新的“监测力”。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进入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共享发展日益成为大家共识。共享发展,共赢奋斗,美美与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坚信,在这种崭新理念的引领下下,京津冀区域发展必然更加美好。(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让“民生期待”照亮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