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盛柏臻:留学是一门生意,更是一项教育事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7 17:56:06
语音播报

盛柏臻:留学是一门生意,更是一项教育事业

近年来,出国留学愈发变得大众化,而随着留学服务机构资质审批的取消,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与此同时,行业内法律诉讼量连年上涨,消费者对于留学机构虚假宣传、传达误导信息、未按规定退款等情况的投诉与日俱增。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留学市场更加活跃,产品更加多样化,然而家长和学生也需提高防范意识。(11月7日澎湃新闻网)

2016年,由黄磊、海清主演的电视剧《小别离》演绎了三个家庭孩子的留学故事。成绩差的,留学只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成绩中等的,留学是为了给自己多条出路;成绩优秀的,留学则是为了入读名校改变命运。

原因各有不同,但他们的留学愿望却催生出了庞大的留学市场,而留学费用高昂,也使越来越多的人盯上了这块“肥肉”。不过,留学虽是一门“生意”,亦需足够的专业水平方能从容应对各种消费需求。作为一名专业的留学顾问,除了掌握各国的留学政策、学校的招生信息等基本情况外,还要站在专业的角度,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了客观考量、因材推荐,如此才能不辜负家长和学生们的殷切希望。

但是,留学毕竟还是一门“生意”,故而“忽悠”依旧有市场。一些滥竽充数者始终坚信:“越是简单,越易成单。”所谓“简单”,对“不差钱儿”的家庭而言,孩子成绩好自然不愁好学校,但若成绩差,只需在推荐时“弱化分数”,便足以击中痛点、快速成交;而对于希望借此“改变命运”的家庭而言,他们又会巧打“明星牌”,如某某学校诞生了几位诺贝尔获得者,某某学校培养出了多少位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等等。无疑,面对这般“诱惑”,对于憧憬未来的家庭而言,着实难以阻挡。

留学,是一种求知的选择,若是单纯的视其为一种市场,则是对教育专业、教育行业的践踏与侮辱。涉足教育事业,不仅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储备,更需要有“格物致知”的综合素养,“知人善荐”的综合能力以及“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

人们之所以找留学中介,一方面是迷茫,另一方面则是一种信任。因为“隔行”,消费者们做不到人人都具备一双“火眼金睛”,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还需要行业充分自律,更需要从业者诚信经营、谆谆善诱、助人成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陈辰:跨越时空的感恩,是对善良最好的回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