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丁家发:“拖鞋寻人”,小善也是正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20:12:33
语音播报

丁家发:“拖鞋寻人”,小善也是正能量

2015年,因为一部寻找失踪儿童的电影,蔡磊成为了一名寻找失踪儿童的志愿者。当年秋天,经营拖鞋生意的他,突然想到,借用自己生产销售拖鞋的标签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失踪儿童的信息,增加寻找到失踪儿童的可能性。蔡磊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已经连续4年在自己生产销售的拖鞋上挂上印有失踪儿童信息的标签,总售出数超过800万双。(11月7日《北京青年报》)

这名拖鞋生产销售商,也是一名寻找失踪儿童的志愿者,他在拖鞋标签上印制失踪儿童信息,可以随着拖鞋的销售,扩大失踪儿童信息的传播,有助于失去孩子的家庭找回自己的孩子。然而,此举在获得点赞的同时,也引来了一些非议,有网友质疑有利用公益活动进行炒作营销的嫌疑。笔者认为,小善也是正能量,对“拖鞋寻人”善举不能过于苛求,应当应少一点质疑,多一点支持。

这些挂在拖鞋上的失踪儿童信息标签卡,不仅印有失踪儿童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失踪事件、失踪地点等基本信息,还附有失踪儿童的照片和联系人的信息,以及著名的公益寻人网站“宝贝回家”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这些真实的失踪儿童信息随着拖鞋的销售,让更多的人留意到这些失踪孩子的信息,会增加失踪孩子信息的传播面,能让更多的孩子早日回家。而默默为寻找失踪儿童出力献爱心长达4年的蔡磊,近日突然火了起来成为网红,蔡磊公司生产销售的拖鞋,也成了网上热门的话题。在网友对蔡磊称赞的同时,一部分网友则发出了质疑之声。

不可否认,“拖鞋寻人”小善之举,确有借公益活动炒作嫌疑,因为生产企业可以这项借公益活动扩大品牌效应,对拖鞋产品销售肯定大有益处,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能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但“拖鞋寻人”公益活动除收获社会美誉度和产品知名度的回报,还是实实在在拿出了“真金白银”来做。据了解,这样一个标签的卡皮成本是5分钱,再加上人工成本,每双鞋就要增加一角钱,从2015年到现在4年,已经卖出去800万双,累计算下来,就一笔不菲的开支。而这些卡片的制作费用,全部都是由蔡磊个人出资的。因此,这样的爱心善举,即便有炒作嫌疑,也应当予以大力支持,一些吐槽的质疑者们该闭嘴了。

笔者认为,“拖鞋寻人”小善,既能帮助他人,又有利于企业发展,当然也是社会正能量,公众应当少一些质疑和嘲笑,多一些支持与鼓励。但愿更多的企业和个人都能行动起来,在自身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让失踪儿童早日回家,使遇困者获得及时救助,为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奉献一份爱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陈辰:不能以爱为由,剥夺孩子劳动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