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让智慧医疗跑出服务“加速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20:16:28
语音播报

让智慧医疗跑出服务“加速度”

“上午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抽血检查甲状腺抗体两项,中午一点半就拿到了结果……”这一上午,家住谈石家庄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的史女士抽血化验、买菜、健身一件事都没耽误。让史女士享受到就医“加速度”的是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推出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作为全省第一个双向转诊平台,通过信息化升级真正实现了家门口采血到医院直接检查,检验标本流转患者不动的诊疗模式。(11月8日河北新闻网)        

分级诊疗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这种智慧医疗通过信息化升级,大大节约了患者的时间,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系统上线前,患者获得结果时间平均16小时,现在家门口平均3.3小时就可以获得报告,节约了12.7小时,真正跑出了服务“加速度”,值得点赞和借鉴。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服务需求与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之间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特别是俄优质医疗资源往往集中于大城市、大医院,而在基层,从村卫生室到县医院,医疗水平长期落后于城市,医疗资源不平衡不充分、医疗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突出。为此,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通过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不仅节约了患者看病时间,实现了住院转诊无缝对接,而且让患者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有了更多更充实的健康获得感。       

实际上,老百姓普遍觉得,有病能就近就医、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是最好的。这就需要深入推进医疗改革,让医疗设备、医疗技术、医务人员等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改善和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为此,石家庄第一医院通过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医疗模式,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更好满足了基层群众方便就医需求。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尽管国家卫生事业的投入不断向基层倾斜,但城乡间的差距短期内很难缩小,一些地方百姓看病还得跋山涉水。这就需要推进“互联网+医疗”,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为此,石家庄第一医院推出了“移动就医服务平台”,为来医院就医的患者提供就医全过程智能化解决方案,为广大患者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服务,更让优质的医疗资源遍布每个角落,真正跑出了医疗服务“加速度”。(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用“进博会”打造河北“进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