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村庄清洁行动,治标更要治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2 20:36:49
语音播报

村庄清洁行动,治标更要治本

在去年农村历史积存垃圾清理歼灭战基础上,今年,河北邯郸市以“五清三建一改”(即清理垃圾、清理杂物、清理闲置宅基及残垣断壁、清理沟渠坑塘黑水污水、清理畜禽粪便乱倒乱摊乱堆;对清理出的空间规划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逐步改变群众的不良习惯)为抓手,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11月12日河北新闻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自去年底18部委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以来,春节、春季和夏季战役先后打响,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省级层面广泛动员,90%左右的村有了具体行动。清、建、改等一系列举措让农村旧貌换新颜,但环境整治不但是“面子”工程,更要标本兼治,推进“里子”工程。

何为“面子”,何为“里子”?简单地说,就好比是这条街扫得特别干净,这相当于“面子”,如何长期将这条街的卫生保持下去,这才是“里子”,这也就是“表”和“本”的关系。

正如河北邯郸的“五清三建一改”,让废弃的坑塘变游园,让无人管理的庭院变菜园,做足了农村环境整治的“面子工程”,这样的现象在全国已经很普遍,如何长期将农村的好环境保持下去,这就是由“面子”到“里子”标本兼治的问题。

笔者来自农村,对农村环境的群众反馈和呼声也多有耳闻,我觉得除了“整”之外,还得加强“治”的工作。首先应该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实行常态治理。农村环境整治不能刮一阵风,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清理干净了,打造漂亮了,但形不成农村宜居环境的长期工程,那所有的付出都只能前功尽弃,白白浪费,还会使老百姓失去对政府的信任,就像有老百姓看着大街上奔跑的清洁车辆说:“白费劲,过两天又没人管了。”所以一定要有后期的管护机制,比如设立专项资金,建立清运垃圾工队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把环境卫生纳入村镇考核。另外,就如近日南京出台的《南京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一样,农村环境也可以作为离任审计抑或干部提拔重用的一项重要指标之一,如此一来,乡村环境就一定会真正大有改观。

其次,还要用好群众的力量。老百姓是生活在乡村的主体,好的环境也必须靠老百姓来维持和保护。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所以要发挥群众的力量,那就必须要求基层干部广泛宣传,基层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如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等,对劳动力差的群众,要帮着干。在干的过程中,引导和教育群众,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干?尤其是水源地的环境保护问题,更要从大道理中蕴含的切身健康利益入手,讲清楚,讲透彻,从思想根源上引导群众自觉保持和维护良好的村居环境。此外还可以定期开展“美丽庭院”“宜居乡村”的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促使村庄形象从内到外实现整体提升。

如此标本兼治,由“面”到“里”,那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梦,定会指日可待。(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河北民生指标”亮眼,更暖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