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李红军:拧掉表格里的“水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3 17:40:56
语音播报

李红军:拧掉表格里的“水分”

吴月梅养着6头牛,村里那本扶贫项目花名册是这么说的,但她的牛棚里目前只有3头。周建国是4头牛的主人,尽管他家的牛棚里,干净得只能找到破旧的木柜、清空的牛槽和一些风干的陈年牛粪。在宁夏固原市的同一个村庄,这两个贫困户都因为表格里的牛获得了扶贫补贴款:截至目前,周建国凭借如今不存在的4头牛拿到了1.2万元,吴月梅已经领到1.2万元,还在等待下一笔补贴。(《中国青年报》11月13日)

所谓的“表格牛”就是填写在表格里的牛。这些“表格牛”与实际拥有数存在着很大的出入,有的根本就是子虚乌有。要让贫困地区真正脱贫,就必须解决“表格牛”问题,不能让其野蛮生长。

在一些贫困地区,为什么会出现“表格牛”?其背后的动因值得关注。首先,“表格牛”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按照我们国家目前的扶贫政策,农户养牛会享受政府补贴,少的上千元,多的三四千元。有些人看到“表格牛”来钱快,不用辛勤付出,只要填个表就能挣钱,干脆动起了歪心思。而有些基层干部工作不细致,不去“接地气”,习惯于蹲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只要有完备的手续就发放政府补贴。

其次,“表格牛”是地方政绩的需要。“表格牛”虽然显现的是数字,但往往体现的是地方政府的政绩。殊不知,这种“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坑人害己,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助长的是官僚主义盛行。

不能让“表格牛”野蛮生长。一来这不是在扶贫,而是在助长懒惰。家里不养牛,填个表格就能得到实惠,这样的“牛经”念不得。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而“表格牛”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弄虚作假,容易步入一种“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误区,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对这种“表格牛”必须进行棒喝。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幸福不是造出来的,而是靠真抓实干干出来的。贫困地区要真正脱贫,就必须上下一心真抓实干,而不是投机取巧。扶贫就必须拧掉表格里的“水分”。一个地区如果让“表格牛”野蛮生长,无论对当地百姓还是地方政府官员来讲都不是件好事情。动歪心思的“表格牛”要不得。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周志宏:别让“路边的野果”毒害了孩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