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志愿服务”树起党员干部的标杆引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3 17:46:30
语音播报

“志愿服务”树起党员干部的标杆引领

11月2日,是秦皇岛市“党员固定服务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4万余名党员走上街头,走进群众中,开展以“争当社区宣传员、打赢创卫狙击战”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帮助环卫工人清扫落叶,捡拾烟头、纸屑、果皮、塑料袋等垃圾,擦洗垃圾箱、公交站牌、交通护栏等城市设施。(11月13日《河北日报》

随着人类的发展进步,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属性,就要求党员干部更要积极参与其中,要在志愿活动中彰显党性,树立标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秦皇岛市推行“党员固定服务日”制度,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践行初心、树立标杆的活动典范,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聚焦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这样的活动虽然每次就几个小时,但是发挥的作用却不容小觑。

首先这样的活动能赢得民心。让广大党员干部走上街头,走进群众中间,扫落叶、擦标牌、清理垃圾,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党员底色,竖起了党员形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这无形中就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有了群众基础,又何愁干事的力量呢?

其次这样的活动能锤炼党性。志愿服务对于锻炼党员、提升其党性修养也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党员通过亮明自身身份,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扫街拾屑、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虽然没有轰轰烈烈场面,不是惊天动地的壮举,然而正是这样的小事才离群众最近,人心都是相互的,所以把小事做实,把实事做好,不但能让大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更重要的是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一种荣光和尊重。这种面对面的尊重,更能促进党员干部将“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时代,新使命。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就决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在各方面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是要始终走在群众前列,走在时代前列。党员干部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是走过场,搞形式,而是在于真正放下架子,躬身笃行,在一件件平常的小事中接受党性锻炼、强化宗旨意识、展示先锋形象。

当然活动开展是有限的,要想真正赢得民心,还要将志愿服务的精神延伸到实际工作和生活的角角落落,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永葆党员底色,做好示范、当好表率、树好标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势必能引领更多力量参与其中,合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合力决胜全面小康,共迎祖国的美好明天。(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村庄清洁行动,治标更要治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