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叶金福:倒查“考察式公款旅游”很有必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5 17:38:28
语音播报

叶金福:倒查“考察式公款旅游”很有必要

北京市纪委监委日前发布,海淀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下发《关于开展借学习考察调研之名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各单位公款学习考察调研情况进行排查汇总、问题起底,问题倒查至2013年,对问题“零上报”单位开展重点抽查,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1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各地各种公款消费,诸如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等歪风已不多见。但在一些地方的一些单位里,却依然存在着打着各种旗号的“公款消费”,其中尤以外出学习、外出调研、外出考察等为名的“搭车公款旅游”为甚,成为一种隐形腐败。

就拿“考察式旅游”来说,一些单位的领导深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套路,往往打着“外出考察”“外出学习”“外出调研”的幌子,组织相关人员选择一个风景名胜旅游景点,名曰“学习考察调研”,而实际上是借“学习考察调研”之名行“旅游”之实。而一大班人游玩的费用都以“学习考察调研”的名义开成了资料费、住宿费等学习考察调研支出,不但游玩的人员自己不用掏一分钱的旅游费用,还可以冠冕堂皇地拿着不低的出差补贴,真的是“一举多得”之事啊!更有甚者,还组织出国学习、考察、调研,借学习、考察、调研之名游遍世界。

其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可见,此次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下发《通知》,对全区各单位公款学习考察调研情况进行排查汇总、问题起底,问题倒查之举,无疑很有必要。

但笔者以为,要遏制类似“考察式旅游”的腐败行为,还需扎紧制度的笼子。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应的外出管理制度,包括外出学习、外出考察、外出调研等,要严格审核、审批制度,层层把好关,绝不让那些借机外出游玩的人“有空可钻”“有机可乘”。另一方面,要制定相应的惩罚制度,发现一起要严查一起,该行政处分的要给予行政处分,该给予免职的要给予免职,绝不纵容,绝不姑息,绝不迁就。同时,要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大胆地进行举报,从而让类似的“考察式旅游”歪风得到有效的遏制。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周理平:放下对“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的偏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