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小区“适老化改造”是大势所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1 19:57:38
语音播报

小区“适老化改造”是大势所趋

除了修修补补,老旧小区改造还能做些什么?在去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沧州市今年将适老化改造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重点,增加健身广场、文化娱乐广场、健身步道等设施,并在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使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向广度和深度延伸。(2019年11月21日)    

随着老年型年龄结构初步形成,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1.9%,0—14岁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年人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开始慢慢下降、退化,而公共环境“适老性”程度低等问题不断涌现,公交车台阶高,不利于老年人上下车;十字路口绿灯时间较短,老年人无法及时穿过马路;公交站点、超市、医院等公共场所缺乏可供休息的座椅……这就需要社会养老事业、养老产业赶紧跟上,适应老龄化社会的新需要,“适老化改造”成为当务之急。  

长期以来,各地城乡社会建设多是没有预先考虑到老年人对居住生活环境的特殊需要,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公共环境“适老性”程度明显滞后于老龄社会的发展需求,无疑加大了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压力,城市公共空间、公共服务产品、家庭基础设施等“适老化改造”,都是很急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这次沧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突出“适老化”,在广度上将老旧小区改造的触角伸向小区门口的小街小巷,以街带区,实行片区式改造,在深度上引入物业、加装电梯,实现了以小区改造带动周围环境整体提升,让老年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适老化改造,是一项基本的民生工程,不仅能为老年人独立自主生活提供极大便利,也对增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值得注意的是,“适老化”改造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还需要解决小区业主难以形成改造共识、市场缺少专业改造团队等诸多难题。比如,由于加装电梯属于居民自筹项目,推进难度比较大,沧州市便规定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梯的,每部电梯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同时计划将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引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凡事都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任何的客观规律都是按其特有的轨道运行,而“适老化改造”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政府部门在加大投入进行公共环境“适老化改造”的同时,居家个人也不妨从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做起,让老年人从感应小夜灯、烟雾报警器、燃气报警器、厕所里的一字扶手等适老设施改造中,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便”、老有所“安”、老有所“乐”,让更多的“适老化改造”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纵横谈】对“拒绝签字脱贫”不能止于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