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就医直接结算”稳稳托起民生幸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2 18:52:14
语音播报

​“就医直接结算”稳稳托起民生幸福

近年来,河北省建立健全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并建立了全省异地就医平台,住院患者基本实现了就医费用直接结算。随着异地住院就医直接结算的广泛推开,异地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等“跑腿、垫资”成为新问题。为满足这部分群众的就医需求,日前,省医保局正在探索建立完善门诊保障制度,落实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11月22日河北新闻网)

从本地就医直接结算,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再到河北准备启动的门诊保障制度,这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惠民政策,彰显了政府关注民生、以民为本的工作宗旨和服务理念,“就医直接结算”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地方做起,稳稳托起民生幸福。

看病难、看病贵、伤不起、病不起曾经是普通群众难以逃脱、难以跨越的现实困难。如今,国家作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2009年新农合应运而生,2010年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政策在不断完善,但问题也在不断产生,各种医保在实施中,异地就医报销难、垫支负担重又成为广大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问题。于是各种形式的出院即报、直接结算,又次第推出,甚至现在的贫困户和五保户住院根本就不用先交钱垫付,统一实行先诊疗后收费,除去报销部分,最后结算个人花费少多了,真正实现了病有所医和弱有所扶。

随着异地住院就医直接结算的广泛开展,异地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等“跑腿、垫资”又成为新问题。为满足这部分群众的就医需求,河北省医保局又开始探索建立完善门诊保障制度,落实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惠民措施随着问题的鼓点紧密跟进。医疗保障是关乎老百姓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保障好则民心稳、百业兴。细数这些年政府在医疗保障上所做出的一系列工作,推出的一系列措施,背后都是各级各部门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一心为民,踏实奋斗的结果。

让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序幕的拉开,全国各地都在加快完善城乡社保体系,持续提高社保覆盖范围,社会保障下起了“红包雨”,更公平地惠及更多人。城乡低保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援助、就学资助、应急救助……动态管理之下力求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越织越密实、越织越细致的社会保障网,稳稳地托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有广度,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喜看社会保障以“直接结算”式的各项“红利”在河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就是托起民生幸福的的最好注脚,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写照。(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小区“适老化改造”是大势所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