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织造完善的基层治理之“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5 19:59:19
语音播报

织造完善的基层治理之“网”

“把社区分成N个网格,每个网格内都有一个‘小社区主任’,这个人就是网格员。”唐山城市社区文明创建的网格管理让人耳目一新,把社区分成网格,每个网格都安排网格员,这样,就是让城市文明创建没有被遗忘的角落,社区所有的住户都能参与到城市文明创建中来,让每个成员共享城市文明创建的成果。(河北新闻网)

治理重心在基层,治理重点在服务,服务的重点却在精细上,在以往的基层治理当中,往往都是“想得细,做得粗”,“一五一十”的落实始终都是各社区的“头疼”问题,而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解决方法早已不适用于现在多种且复杂的基层治理需要,但网格员的出现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织就了治理之“网”,如今,唐山的这张“网”内已密织网格11849个,实现了城乡全覆盖,也让城市建设的管理更精细了。

早在2012年,唐山市就在全省率先施行了网格化管理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当地按照每300户、1000人左右划分一个网格,既不存留空白,又不交叉重叠,整合多个网格为一,将原来各部门孤立的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打造了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而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做实网格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让党的基层组织建在网格,党员先锋作用真正发挥在网格,群众服务需求真正解决在网格。毫无疑问为网格员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好遵循。

原来,每个部门划分的范围各不相同,信息共享并不畅通,少数基层干部“浮在上面”,等到老百姓提出问题才被动解决,如今通过持续整合各种资源,将社会管理职能全面纳入网格,将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把工作开展在社区一线,坚持务实亲民,走得进居民家,坐得了小板凳,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让党群关系更融洽,让党员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

“根深才能叶茂,路正才能致远。”在今后的网格化管理当中,还要坚持在网格设置上做到“精确把握”;在人员配备上做到“精细识别”;在为民服务上做到“精准投送”,让网格员们工作更加精细和扎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路子才能走得宽阔又踏实。(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就医直接结算”稳稳托起民生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