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易地扶贫搬迁不只是“挪个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6 20:01:03
语音播报

易地扶贫搬迁不只是“挪个窝”

今年是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的收官之年。从省发改委获悉,截至11月20日,列入全省“十三五”规划、涉及7市35县的10.2万户、30.2万名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提前40天完成任务。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分析,搬迁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满意度为99.7%。(11月26日《河北日报》)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易地扶贫搬迁之地大多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条件薄弱,脱贫难度大,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河北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全力攻坚克难,提前40天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30.2万名搬迁群众挪穷窝、拔穷根。      

实际上,易地扶贫搬迁这项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关系到众多贫困地区群众的基本福祉,不只是简单地“挪个窝”,而是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拔穷根、改穷业。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存在后续产业发展缓慢、安置区管理和服务相对滞后等短板问题,还不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这就需要我们在产业发展、就业转移、搬迁后续帮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撑力度,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真正拔掉穷根、开掘富源。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没有产业支撑,就地扶贫就很容易返贫,易地扶贫搬迁也很容易搬得出而稳不住。要确保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就必须实施迁建片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确保一个安置片区配套一个产业园区,让贫困群众能就业、能致富,进而实现搬得出、稳得住。从河北情况看,全省配套建成568个扶贫产业园区或项目,13.6万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全部落实后续帮扶举措。         

易地扶贫搬迁,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这就需要聚焦产业“拔穷根”,在搬迁的同时,跟进产业扶持和配套措施,从培育特色产业、培养劳动技能、创造就业条件、落实扶贫政策、提高保障能力等方面对搬迁户进行精准帮扶,着力提高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后续发展能力。河北省注重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注重盘活用好承包地、宅基地、山林地等资源,促使搬迁群众分股金、收租金、挣薪金,给易地搬迁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毋庸讳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性强,难度较大,给贫困户带来的不仅是居住地的改变,更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必须要确保搬得出人,更要稳得住心。这就需要我们抓好对搬迁安置项目的基础配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产业开发、社区治理等各项后续帮扶工作,做到“挪穷窝”与“改穷业”并举,确保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安居乐业。(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织造完善的基层治理之“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