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凡人善举,书写时代文明新风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8 19:31:06
语音播报

凡人善举,书写时代文明新风尚

11月26日,沧州市献县90后女孩刘格格在做公益的路上遭遇车祸。目前伤情稳定已有反应意识,根据她家人和志愿者的意愿,各界捐款达9万元已足够医药费,希望好心人把善款捐给更需要的人。(11月28日燕赵都市报)

一条令人痛心的消息,把刘格格这位90后女孩带到人们的视野。7年来坚持给大山深处留守儿童带来希望的“爱心天使”,在去做公益的路上,突遭车祸,伤势严重,牵动着广大爱心人士的心。各界捐款已达9万,在刘格格伤情刚刚稳定时,她的家人和志愿者便表示,捐款已足够医药费,希望好心人把善款捐给更需要的人。突来横祸,仍然坚持凡人善举,书写着属于她,也属于这个社会的新风尚。

7年来,刘格格不计个人得失,先后16次走进大山深处,用自己打工挣来的微薄工资和社会好心人捐赠的善款,资助贫困山区儿童。在多年的奔波救助中,或许她从没想过要获得任何回报,但这场意外,让我们看到,一个好人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可以影响一座城。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有那么一股向善向上的力量,温暖着曾经没有知觉的她。在希望刘格格早日康复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之下,像刘格格一样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不断出现在我们身边,截至11月,中国文明网已有13552名“中国好人”上榜。这些好人成为榜样的同时,也不断上演着“好人有好报”的故事,“中国好人”肖卓作孩子早产,近5000市民爱心募捐;云南陆良出新规,道德模范可“刷脸”贷款,最高贷30万发展资金……让每一位好人都得到善待,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向上向善之风,才能进一步树立起“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激发广大群众参与道德建设的热情。

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是人,最美的风景也是“好人”。凡人善举,朴实中凸显着无私,平凡中折射着伟大,身边的好人群体犹如灯塔,闪耀着道德的光芒,在全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弘扬着向上向善之风。我们每一位都应成为参与者,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学好人、做好人,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文明继续传承,美德广泛弘扬,好人故事不断讲述,好人队伍持续壮大,人们心中的“好人基因”就会被不断被唤醒,共同书写新时代文明新风尚。(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垃圾分类,抓强制也要促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