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王鑫博:以社会治理水平推进“中国之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9 18:19:28
语音播报

王鑫博:以社会治理水平推进“中国之治”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社会治理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不断推动中国社会治理水平大跨步迈进。

当前,在“中国之治”的推动引领下,政策上的“组合拳”不断发力,经济保持着平稳增长、就业环境不断向好、脱贫攻坚形势取得显著效果,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制度不断完善。可以说,之所以取得这么多的民生奇迹,是因为我们党和政府时刻“以民为本”,只有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才能有效完成社会治理的任务,体现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于党和政府而言,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最终能否达到目标,关键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认不认可,这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也是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因此,就需要不断聚焦人民期待的增长点,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找准各方利益的结合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重大制度创新,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近年来,随着中国迈入崭新的新时代,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呈现新特点新趋势,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挑战新压力新难度。补齐这块短板,就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通过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社会治理理念的科学化、结构的合理化、方式的精细化、过程的民主化,以科学完备的社会治理制度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走什么样的社会治理道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治理体系,都离不开“中国之治”的强有力推动,在制度和行动上确保人民群众幸福、社会稳定、国家安全,营造出一片繁荣安定的盛世景象。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廖卫芳:开设“农民工专用账户”是治理欠薪的好办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