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奋力打造“枫桥经验”的“河北样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9 18:22:00
语音播报

奋力打造“枫桥经验”的“河北样本”

河北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河北版,人民调解组织实现村(居)全覆盖。如今,全省5.8万余个人民调解组织遍布乡镇(街道)、村(居)及广大行业领域,33.8万余名人民调解员奋战在基层调解一线,11个设区市全部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9年以来,全省人民调解组织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1万余件,预防纠纷20万余件,调解纠纷42万余件。(河北新闻网11月29日)

基础社会治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方面,提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这对于河北而言,是动力,也是压力。

55年前,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充分珍惜、大力推广、不断创新“枫桥经验”。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历史的磨练让我们看到,“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关键在于“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观,“一切依靠群众”的方法论。

河北聚焦矛盾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治理重心放在基层,治理重点聚焦服务,不断打造属于河北的“枫桥经验”,奋力解决调解队伍大而不精、调解方法老而不新、调解协作单而不联等问题。5.8万余个人民调解组织,33.8万余名人民调解员,11个设区市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践之下,百姓笑了,社会稳了,“枫桥经验”的“河北样本”显现成效,也是对症下药提出人民调解实战化、实效化理念持续发力的最好证明。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刻改变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与智慧也当与时俱进参与到“枫桥经验”中来。“河北样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动摇,向先进经验取经,把自治、法治、德治作为根本方式,用科技支撑社会管理,用智能管理百姓生活,借助新时代新力量不断拓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

期待“河北样本”继续在实践中不断打造,在探索中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着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为建设平安中国贡献河北力量。(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凡人善举,书写时代文明新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