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农村厕改”应多些“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2 20:16:35
语音播报

“农村厕改”应多些“以人民为中心”

国务院办公厅于日前在全国多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针对江苏睢宁部分村民在“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当地改厕工作简单粗暴,强拆旱厕,农民群众无厕可用”的问题线索,第七检查组赶赴当地进行了暗访。工作组发现,当地农户改建的户厕因为化粪池质量问题用不上,之前的旱厕在今年8月份又被拆除,由此就造成了居民如厕的不便。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户厕改造是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事关广大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也关乎“厕所革命”能否在广袤农村地区深入推进。各地在实施农村户厕改造过程中,理应多些“以人民为中心”,将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统筹考量,严格设计施工、监督验收,以实打实的改造成效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可惜的是,个别地方在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时却存在一定“任务思想”,只想着完成多少“任务量”,而没有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只想着将“旧厕所”一拆了事,然后抢赶工期、着急上马改建新厕,这种条件下工程完成质量可想而知。就如报道中的案例,新改建的厕所因质量问题没法用,能用的厕所已被强行拆掉,群众只好搭建临时简易厕所,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今年7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农村改厕工作中必须做到“严把十关”,其中就包括严把技术模式关、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维修服务关等,并明令“防止盲目追赶进度、贪大求快,严禁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强行推开,造成好心办坏事”,要求“经过试点示范、科学论证之后再全面推开”。“强拆旱厕”与《通知》精神显然背道而驰。

“拆旱厕”与“新改建”原本并不冲突,只需加强沟通协调,完全可以有更好的处理结果。只不过由于个别党员干部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没有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更没有身处一线加强指导监督,才让好心办了坏事,引发群众不满。

人有三急,如厕为其一。实施“厕所革命”,让群众如厕环境更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落到实处,保证厕所质量、让群众不为如厕发愁才是一条底线。各地在实施改厕工程时,不妨都多点精品意识,把每一个厕所都建成“样板工程”、“样板产品”,让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其中、不当“局外人”,真正推动“厕所革命”普惠千家万户。(史俊逸)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付费自习室,你打卡了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