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用责任筑起保护鸟类的“爱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3 17:57:49
语音播报

用责任筑起保护鸟类的“爱巢”

作为一名大学生物教授,沧州师范学院孟德荣没有仅仅将论文写在书本上、实验室里,更通过一行行踩在乡间,踩在湿地、海滨的脚印,写出了一篇篇厚实的“文章”。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投身野生动物保护,尤其是鸟类救助的行动当中。19年来,孟德荣已成功救治了丹顶鹤、大鸨、金雕等1800多只国家、省级重点保护鸟类,也因此有了一个“名号”——“爱鸟教授”。(12月3日《燕赵都市报》)

鸟类是大自然的组成部分,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是人类宝贵的自然资源。保护鸟类对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当下,随着对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认知的提升,人们对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从“爱鸟教授”孟德荣的身上,我们看到与他救助的1800余只重点保护鸟类相比,更大的成果是唤起了更多人对鸟类等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和责任。19年的付出与坚持,“爱鸟教授”孟德荣让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对生命和大自然的敬畏。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保护鸟类是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体现。在自然界里,每一种生物都有它存在的生态地位和生态功能,任何一个物种的灭绝都有可能导致其他物种消亡或泛滥成灾。据调查和估算,每消失一种鸟类,意味着与它伴生的90种昆虫、35种植物、2~3种鱼类随之消失;每两种鸟类消失,必然会有一种哺乳类随之绝迹。正因如此,在孟德荣眼里,每只鸟儿都有一种亮光,让人感觉到一种生命的大美。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着猎捕、伤害野生鸟类的现象,诸如农村小孩子上树掏鸟窝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市民用粘网、猎枪等捕鸟,给鸟类带来致命的伤害,还有的地方大肆砍伐树木,随意驱赶鸟类,极大地破坏了鸟类的生存生态。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保护意识,让爱鸟护鸟、人鸟和谐相处成为公众的自觉共识,特别是对乱捕滥猎野生鸟类、破坏鸟类栖息环境、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要积极进行劝说、阻止或者举报,为鸟类创造更加良好的生存环境。爱鸟护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需要形成全民共识,并且付诸行动。这就需要我们加入到爱鸟护鸟行列中,从自身做起,提高保护意识,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为鸟类建造美好家园,并时刻提醒自己和身边的朋友要保护鸟类,不打鸟,不掏鸟蛋,不捣鸟窝,改变、杜绝随意捕杀鸟类的陋习,真正用责任筑起保护鸟类的“爱巢”,让鸟儿在蓝天下自由飞翔。(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冰雪赛事释放“冬花芬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