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截断洋垃圾入境的“链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4 10:20:04
语音播报

截断洋垃圾入境的“链条”

11月28日,在大连海关全程监督下,28吨“电子洋垃圾”被装上货船退运出境。(12月3日《新京报》)

笔者不由得拍手称快——走私洋垃圾是一种对中国百害而无一利的行为,执法机关应该对此严厉打击,直至洋垃圾不再入境。

洋垃圾,特指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我国对国外固体废物的进口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当时原材料匮乏,进口洋垃圾成为当时提取制造产品原材料的主要来源。这使得我国制造业得以迅猛发展,看似无可厚非,但是洋垃圾带来的问题不容小觑。洋垃圾中包含着大量无法降解的垃圾,会对我国的环境造成持续性的破坏。除此之外,未经消毒的洋垃圾中含有病菌和有毒物质,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从2017年起,我国陆续通过多个关于洋垃圾入境的法案,刑法也有明确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废物或者国家限制进口的可用作原料的废物超过五吨的,以走私废物罪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但依旧有人顶风作案,一些企业采用伪报品名、夹杂混带的方式让洋垃圾堂而皇之入境,如近日,郑州海关就查获415块电子“洋垃圾”;从2019年1月至10月,大连海关查证涉案洋垃圾5000多吨。

这些具有巨大危害的洋垃圾被某些人当成牟取暴利的“宝贝”。在他们眼里,没有道德的约束、法律的制裁,只有至高无上的利益。真是让人深恶痛绝!对于洋垃圾,我们要坚决说不。这里的我们是指每一个社会成员,我们应当担起责任、积极参与, 摒弃贪欲、严守规矩, 共同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对非法进口洋垃圾的利益链,执法机关要将其扼杀在摇篮里。不管洋垃圾的走私链条牵扯到谁,都要毫不犹豫截断。对那些让洋垃圾非法入境的行为绝不姑息,严格按照法律对相应人员进行处罚。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更加牢固的境外、口岸、国内三道防线内来监督管理;需要完善的设备揪出试图蒙混过关的洋垃圾,需要更加细化、量化的法条来制约。在走向未来的这条路上,中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绝不容许洋垃圾横行。(邵雅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疏解“作业焦虑”,“捆手”不如宽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