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急救,应成为国民教育必修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4 11:21:34
语音播报

急救,应成为国民教育必修课

近日,男星高以翔突遭意外,因参与节目制作,未得到及时救助,导致心源性猝死。AED急救知识普及再度引起大家重视。

同样,来自杭师大钱江学院的大四学生陈婧琦在哈尔滨机场遇突发某大伯“心源性猝死”,利用期末考试作品相关的AED急救知识”,见义勇为100秒挽救了大伯性命。类似新闻事例,近年来曝光不少。完善相关急救技能培训体系,对急需救治者展开普及学习,势在必行。

据调查显示,我国仅有74.7%的公众对急救知识有部分了解,18.3%的公众对急救知识完全不了解。目前在中国,因急救意识缺乏、急救知识普及不足、急救理念滞后以及缺乏法律和制度的保障等原因,突发疾病和意外而得不到及时救助,此类悲剧时有发生。

在全社会配备急救设施,培养相关人员,在公共场合处置应急事件,日益重要。除此之外,相比发达国家50%左右的家庭急救和知识普及率,我国的普及率仅为1%,更说明解决这个问题,已迫在眉睫。

急救应成为国民教育必修课。急救教育、传播要多管齐下。例如,让急救知识走进课堂、走向社会,让培训全民化,进而织密救助网络;又如,多些日常的急救演练、急救知识传播,让其从专业领域进入寻常百姓家。急救知识的传播普及程度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全社会齐发力,让急救成为国民教育必修课,“健康中国”就能稳步前行。(刘香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截断洋垃圾入境的“链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