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陈辰:勇救落井女童,尽显“少年英雄”风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4 17:43:20
语音播报

陈辰:勇救落井女童,尽显“少年英雄”风采

风采11月30日深夜10点,河南鹤壁市某饭店内一名3岁女童不慎掉进20米深井,现场聚集了公安、消防、救援队等大批救援人员和许多热心群众,甚至还出动了4辆挖掘机,然而却因为井口太小全都无从下手,一名14岁的少年挺身而出一次次倒挂下井,经过近30分钟不断尝试,终于将被困女童成功救出。(12月3日澎湃新闻网)

14岁男孩,本也是未成年的孩子,而在他人危难之际,选择了挺身而出。这份勇敢不仅体现出一个少年的真切关怀,更体现出少年的善良勇敢。约为20米的深井,他冷静应对,从容不迫。虽然从没有以这种方式救过人,虽然毫无经验,但他毫不胆怯,也毫不退缩。他用瘦弱的身躯点亮他人生的希望。

事实上,在场的救援人员不乏其数,但却“英雄无用武之地”。井口直径30厘米,一般成年人的肩宽都远超出了这个宽度。而井上的一分一秒,都直接关乎着井下女童的生死安危。本以为只能掘地救人,可这样不仅工程量大,救援进度也慢。眼看井下的哭声越来越微弱,这种办法,显然并不是最优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最佳办法”是一位在场的母亲提出的。而这位母亲自己也是一名救援人员。都说母子连心,作为母亲,谁又不希望自己家的孩子健康平安呢?可是在大义面前,这位母亲却选择并支持孩子的下井救人行动。因为,同样是母亲,她更能体会孩子面临危险的焦急,更能感受到井下女童的无助。

这是少年的一次伟大尝试,也是一次勇敢挑战。其实,作为围观群众的他,本可以选择“静静观望”,也可以选择“出谋划策”。毕竟,他只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即使身体条件符合下井,但是年龄也并不符合救援条件。面对救援队伍的“质疑”,他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反复主动请缨。正是因为他的坚持和果敢,一个鲜活的生命才得以保存。

少年是柔弱的,少年也可以是刚强的。“少年强,则国强”。在新时代里,他们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载体,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新时代的奋斗者、继承者。美好少年为我们上了如此动人一课,也为我们留下了英姿飒爽的一幕。我们为少年点赞,社会因他们而充满正能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邓海建:谁来管管吃“塑”的电商物流?

相关新闻